自由財經

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飆升 加劇通膨疑慮

2021/06/09 05:30

國際鐵礦砂價格已達歷史高點。圖為上海一處鋼材廠的成捆鋼筋。(彭博)

原木、鐵礦砂、銅價創歷史新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節節上漲的大宗商品價格已讓全球經濟復甦蒙上陰霾,衝擊脆弱的企業與家庭,增添長期通膨的疑慮;原木、鐵礦砂、銅價創歷史高點,玉米、大豆與小麥已跳漲至8年高點,而油價近期來到2年新高。報導指出,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未曾見過如此大規模的大宗商品漲價,前次是1970年代。

經濟學家預測本週將公布的物價數據將凸顯此趨勢,由於大宗商品價格飆漲,預料9日公布的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可能上升到2008年8月以來的最高紀錄,而翌日公布的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恐劇烈上揚。

報導指出,原物料成本升高,壓縮製造業者的利潤;家庭在汽油、生活用品及餐廳帳單的支出增加,抑制其他方面的消費能力;而在貧窮國家,有些人甚至無法完全滿足基本生活需求。

貴格麵包公司執行長霍夫麥斯特說,「我們正承受所有方面的衝擊」,今年以來,小麥、能源與新的鋁製設備等所有成本至少飆漲25%至35%。該公司調漲披薩餅皮、漢堡麵包等價格8%,消費者就抱怨連連,「然而,可怕的是這些成本壓力還看不到盡頭」。

報導表示,物價上漲的原因很多,包括超強勁的消費需求及供應鏈瓶頸。然而,美國與其他政府的蓄意刺激政策,以確保經濟從疫情中復甦也是原因之一;央行官員必須決定是否繼續漠視大宗商品價格走升及其他通膨訊號,或者加快行動透過升息或其他措施冷卻需求。

隨著大宗商品價格的攀高,巴西、俄羅斯和土耳其已緊縮政策,包括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等則維持樂觀。ECB首席經濟學家連恩表示,高失業率有助於抑制通膨,強勁的就業市場才會使通膨持續較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