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普發現金? 蘇揆︰錢用在刀口上

2021/06/09 05:30

針對國民黨團要求全民普發1萬元現金,民進黨團認為,容易造成貧富不均。(翻攝網路)

〔記者陳昀、謝君臨、施曉光、彭琬馨/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立法院國民黨團提議全民普發一萬元現金紓困,部分民進黨立委也建議排富發現金。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錢非常有限,普發現金約需二三五一億元,特別預算僅剩不到一千六百億元。

蘇揆昨率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就紓困追加預算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被問及發一萬元現金紓困有無可能執行?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認為,疫情嚴峻,應全民普發現金。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也提及,地方鄉親反映,希望普發紓困金。

蘇揆解釋,全民二三五一萬人,若每人發一萬元,就要二三五一億元,換算下來本次特別預算僅剩不到一千六百億元;如果是排富後一人發二萬四千元,也需要五千多億元,錢非常有限的,要用在刀口上、還要買疫苗,政府希望救急救窮,扶助企業、減少失業,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體諒、渡過難關。

蘇揆強調,政府發給最需要的人超過一萬元,甚至到三、四萬元,很多有錢人不需要這一萬元;政府目前已發出五五五億元,已有三六二萬人領到,沒有群聚,是透過線上直接撥入帳戶。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與工商團體負責人舉行「新冠疫情紓困政策視訊會議」表示,國民黨主張應該普發現金一萬元,不要做排富限制。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在黨團記者會上強調,普發現金很容易造成貧富不均,且行政院須額外再編列二三○○億元,這對其他人來說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