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國際股市膠著與通膨疑慮 有賴疫苗緩解

2021/06/07 05:30

歐美在擴大施打疫苗後,生活可望恢復正常,歐美日三大經濟體製造業活動持續擴張,今年全球景氣復甦方向明確。(路透)

■袁永騰

近期國際股市整體呈現較膠著狀態,歐美在擴大施打新冠疫苗後,積極計畫解封,市場期待生活恢復正常,資金聚焦循環類股,整體基調回到通膨議題,推高以傳產股與藍籌股為主的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科技股盤整,其他主要股市資金取向也大致相似。若經濟要回復常態且通膨不失控,有賴疫苗達到群體免疫來緩解,資金面關注6月中旬美國聯準會(Fed)例會,在此之前,行情會持續觀望膠著。

歐美走向人流開放 景氣復甦明確

截至5月28日,美國本土注射完二劑疫苗累計人數已逾1.3億人,佔總人口數近5成,預估群體免疫可期。美國、英國與歐洲正持續修正防疫指引,放寬人流,全球經濟活動正常化加速中。

近日新公布數據,歐元區5月製造業PMI終值上修至63.1,高於市場預期,美國5月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揚至61.2,日本5月Markit製造業PMI報53、連4個月好轉。歐美日三大經濟體製造業活動持續擴張,中國則已率先回到常軌,今年全球景氣復甦方向明確。

市場看好「生活恢復正常受惠股」,股市資金聚焦餐飲、旅遊、實體接觸的服務業及原物料相關。受到市場短期配置轉移至經濟重啟受惠之循環產業,科技股相對表現平淡,唯長線產業趨勢並未改變,企業獲利仍持續有亮麗增長,且經過半年股價盤整,大型科技股評價水準降至近三年平均附近,提供長線投資進場機會。

報復消費可期 短期有通膨疑慮

從ISM細項看,新訂單指數勁揚,但交貨速度依然緩慢,反映人力、物流短缺及原物料價格上漲的種種限制。同時,客戶端存貨指數持續探低。儘管目前市場對電子產業存有重複下單的擔憂,但美國整體存銷比仍在歷史低檔,且按慣例第二季底、第三季初就要開始為歐美第四季一連串節慶備貨,因此補庫需求將會非常強勁、且持續一段時間。

歐美已開始出現報復性消費跡象,製造業持續擴張,但因缺工、缺料與運輸受阻,供應鏈無法完全順暢,反映在終端價格,再加上基期因素,導致現階段市場情緒籠罩在通膨疑慮下。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於預期,持續推升通膨心理預期。聯準會寬鬆的鴿派立場未見改變,但市場開始預期下半年將會討論縮減購債、退出QE時程,惟美國10年公債利率卻反向走低,整體貨幣環境並未出現緊縮預期反應。

金融市場關注的兩個重要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美元指數,皆保持區間盤整,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在市場情緒上,代表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偶爾因消息面在日內突然大幅波動,但很快就收斂,大致仍處於低檔,「迷因股」持續維繫著人氣,顯示市場參與度仍高。

就業未穩定前

聯準會政策無轉向空間

聯準會改變貨幣政策的最重要依據是確認美國就業市場穩定。美國勞工部3日公布,上上週初領失業金38.5萬人,為疫情以來首度跌破40萬,勞動市場持續改善。拜登政府新一輪失業救濟金將持續發放至9月,由於不少民眾領取的救濟金遠高於工作薪資,推估美國失業率在9月後才有機會快速下降,並在半年後會達到聯準會設定的目標。換言之,今年並沒有貨幣政策轉向的機會。

亞洲幾個國家疫情升溫,例如馬來西亞再度全面封鎖,這使得汽車及半導體低階設備廠供應受影響。台灣也因疫情升級,供應鏈吃緊。由於歐美消費市場仰賴亞洲生產基地的順利供應,歐美國家若想早日恢復景氣榮景,將會加速疫苗外援亞洲。

擴大疫苗覆蓋率是現階段全球困境的解決之道。根據聯合國資料顯示,全球疫苗可望在今年底充足供應,明年全球經濟就有機會全面重啟正常化。(作者為統一FANG+ETF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