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升息是毒藥或解藥? 美高收益債有潛力

2021/06/07 05:30

主要債券資產殖利率資(資料來源:Bloomberg,2021/6/3,單位)

■陳柏翰

美國聯準會(Fed)動向一直是國際投資人最關注的焦點之一,尤其在經歷過大量的寬鬆政策、資金充裕的環境後,何時升息?該如何升息?是否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尤其債券市場向來和利率息息相關,更成為債券投資人觀察重點。

隨著疫苗施打與疫情高峰過去,美國逐步走出新冠肺炎衝擊,然而隨著升息聲浪放大,對於高收益債券基金,升息將是毒藥還是萬靈丹?依照美國聯準會近期釋出的訊息來看,受到經濟回溫以及通膨率走高驅使,很可能將會於今年宣布縮減購債,甚至進一步升息。但是面對升息環境,並不需要過度擔憂。

升息代表經濟熱絡 有助高收益債表現

根據歷史經驗統計美國聯準會在2013年宣布縮減購債計畫時,美元高收益債券價格先出現1個月的下跌走勢,但是後續一路走高。而2015年至2019年美國升息循環期間,美元高收益債券價格同樣跟著走升,顯示在升息循環期間,由於景氣經濟轉佳,有助企業獲利跟償債,連帶激勵高收益債券市場表現。尤其市場規模大、殖利率較高的美元高收益債券可望成為資金追捧對象。

從利差角度來看,利差已經自2020年的高1,087點,大幅收斂,迄今約328 點,預期利差將維持低檔;殖利率方面,目前美元高收益債相對具有吸引力,殖利率達4.7%,高於環球高收益債殖利率為4.6%、新興美元債殖利率4.4%,而歐洲高收益債券殖利率僅有2.9%。

整體來看,高收益債券市場表現優於投資等級債,預期在當前低利率環境、企業基本面持續改善下,可望支撐高收益債券價格表現,並持續吸引國際資金流入。另外,近幾年許多墮落天使的加入,也提升了高收益債券的整體信評,更提供不同投資機會。

企業體質轉佳 高收益債券違約率降

在經歷過2020年衝擊後,許多體質較差的企業不是成功轉型,就是被市場淘汰。隨著2021年經濟復甦,受惠於企業獲利優於預期,跟政府政策刺激方案,許多企業體質轉佳,使得高收益債券違約率出現明顯下降,帶動今年來信用評等較低的債券表現相對較佳。

整體來看高收益債券市場表現優於投資等級債,預計在當前低利率環境,以及企業基本面持續改善下,可望支撐高收益債券價格表現,並持續吸引國際資金流入。

在目前的低利率環境下,高收益債具備短存續期間優勢,假如未來美國開始升息,並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走升,高收益債基金表現可望持續優於其他固定收益商品,建議投資人可以趁機佈局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來掌握市場行情。

(作者為瀚亞投資產品開發部產品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