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基本面穩、競爭力佳、資金行情在 台股後市不淡

2021/06/07 05:30

傳產與電子皆有題材之下,建議可留意傳產解封受惠族群,以及半導體、HPC、電動車之相關族群進行布局。(法新社)

■王耀龍

回顧五月份台股表現,受到本土疫情爆發的影響,市場因疫情恐慌而大跌,但也因恐懼鈍化而強力反彈,五月份台股收在17,068點,單月下跌498點,跌幅為2.84%,大盤指數最高來到17,546點,最低為15,159點,月K呈現下影線的黑K棒。而以近一週來看,截至6月4日止,大盤收在17,147.41點,週漲幅近1.64%。

內需產業受衝擊 出口未受影響

展望後市,國際市場來看,在歐美疫苗施打進度順利、疫情受控並逐漸放寬管制措施下,經濟復甦更加確立及企業營運狀況改善,主要央行貨幣寬鬆政策立場並未改變,因此仍相對有利於股市表現,近期歐美股市亦在震盪中走高。台股市場方面,由於全台實施三級警戒,內需產業包括觀光、旅遊、消費等皆受到衝擊。至於製造業的部份,由於尚未達到封城的階段,因此出口目前並未受到衝擊。

整體來看,在台灣人民高度自律的行為下,疫情可望逐步緩解,並與疫苗施打進度順利接棒,搭配台股基本面良好、產業競爭力強勁等因素,全球景氣復甦也有助帶動需求回溫,且資金行情仍在,中長期表現仍不看淡,不過投資上仍須留意:①本土疫情發展、②美聯準會(Fed)對於QE政策調整的態度、③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不如預期,導致超額下單風險提高,恐影響電子股反彈氣氛。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佈局,透過專業投資團隊的選股操作來降低投資組合不確定性。在產業佈局方面,近期個股輪動加速,從盤面結構觀察,表現較為強勢的族群仍為傳產,例如:貨櫃、紡織、以及撐盤的金融族群。不過電子股也具有反彈契機,在傳產與電子皆有題材之下,傳產建議可留意解封受惠族群,電子則可朝半導體、HPC、電動車之相關族群進行布局。

半導體產業方面,隨著全球各國政府加大半導體資本支出的力度,加上現行全球主流科技趨勢之發展與半導體可說是密不可分,全球成熟製程產能持續吃緊,而中長期而言,當5G帶動新興應用全面性的成長,將令晶圓代工供不應求。車用晶片短缺,更加排擠驅動IC產能,晶圓代工業者可以更有效率調整產能,創造最大獲利,整體而言,產業成長前景持續看好。

電動車熱 台灣科技廠前景看好

電動車也是相當值得關注的科技題材,隨著近幾年全球各地電動車浪潮興起,燃油車被取代的趨勢明顯。根據統計,未來五年新能源車CAGR達45%,多個國家也明訂電動車產業政策。舉例而言,美國以積分制度規範車廠生產電動車、英國將在2030年禁止燃油汽車新車販售,台灣方面則設定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國際大車廠也陸續推出電動車款,台灣科技廠商在全球電動車供應鏈中亦扮演重要角色,涉足領域包括電池、自動駕駛晶片、觸控面板、車載鏡頭等等,在產業前景看好、電動車市場持續擴大之下,相關類股表現可持續關注。

在非電產業方面,美國基礎建設方案將推升市場對於原物料超級循環的預期,短期供需缺口導致原物料上漲的狀況是存在的,長期原物料循環則在美國、中國、印度等基礎建設的大量需留下,原物料行情欲小不易;盤面另一焦點航運股的部分,在全球經濟復甦之下,研調機構預估2021年航運市場需求大於供給,2022年預估亦趨樂觀,需求強勁驅動運價中樞溫和上漲,表現仍可關注。(作者為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