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又盲目擴產 低階晶片恐過剩

2021/06/07 05:30

中國廠商擴大低階晶片產能,將導致晶片供應過剩、價格可能暴跌。(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晶片短缺問題蔓延,對多個產業造成衝擊。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分析師賈西亞—艾蕾若(Alicia Garcia-Herrer)表示,全球晶片短缺,並不代表所有種類晶片都會受益,5G和電動汽車所需的高階晶片價格將持續上漲,但低階晶片價格可能暴跌,主因是中國廠商擴大產能,將導致晶片供應過剩。

晶片短缺危機影響多個產業,汽車製造商受到的打擊最大;但賈西亞—艾蕾若表示,並非所有產業或產品都會受到影響,事實上,某些晶片甚至已供應過剩。她接受CNBC節目訪問指出:「我預期會產能過剩的晶片,將是那些低階晶片,這是因為中國廠商正利用大量投資,快速進入低階晶片的供應鏈。」她說,晶片價格將出現分歧走勢,低階晶片價格很可能暴跌,但市場真正需要的是5G和電動汽車用晶片,價格將會上漲。

全球晶片短缺,除因疫情蔓延,企業因擔憂供應出狀況而大量囤貨,地緣政治緊張也是重要原因。去年美中爆發貿易戰後,美國限制中芯國際等中國晶片製造商取得先進的半導體製造設備,使該公司無法代工製造高階晶片,並阻止該公司用美國技術製造的成品,促使許多中國企業在美國禁令生效前開始大量囤貨。

賈西亞—艾蕾若認為,這些地緣政治風險並未消失,美國政府和科技業者仍積極提振美國的晶片製造能力,儘管有美國公司能夠設計晶片,但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的晶片都還是在台灣、南韓和中國製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