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梅雨即刻救援 苗中彰解除最長限水

2021/06/07 05:30

梅雨鋒面帶來豪雨紓解旱象,但也造成多處積水,圖為高雄市發生聯結車受困車行地下道,消防隊員穿著救生衣,游泳進入地下道,將受困民眾救出。(圖:讀者提供)

中部限水紅燈61天 破紀錄

〔記者黃佩君、蘇孟娟/綜合報導〕史上最長限水解除!梅雨鋒面即時馳援,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指揮官王美花昨天宣布苗栗、台中及北彰化供五停二措施立即解除;此次限水紅燈長達六十一天,打破史上紀錄,次高是二○○二年台北限水五十四天。鋒面南移也大幅挹注水庫,昨一日狂灌曾文、烏山頭近兩週用水;今將召開旱災會議,討論嘉南稻作是否有望正常供灌。

經部日前評估若中部累積降雨一一○毫米即可解除限水,昨主要水庫德基、日月潭等累積雨量破百,水情自紅燈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台中市長盧秀燕透露,一早就接到居家隔離中的王美花親自來電告知好消息,非常謝謝她,也提醒市民持續節約用水。

水情雖稍緩,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中部水庫蓄水率仍偏低,部分抗旱措施如水井、伏流水、海淡廠等將納入常態運作,穩定供應到至少八、九月;「旱象指標」德基水庫昨蓄水率回升到十%、日月潭升至四十五%。

嘉南稻作是否復灌 今決定

四日起鋒面估挹注全台水庫一.九三億噸,其中南部佔九一五○萬噸、四十七%;受益最多水庫為曾文及烏山頭,預計入流五五七○萬噸,相當二十四天台南、高雄用水。

王藝峰說,嘉南二期稻作需三.四億噸水量,是否足夠供應仍需精算,今會議將作出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