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連4月創高 法人:下半年半導體補庫存行情可期

2021/06/06 05:30

半導體持續缺貨,帶動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連四個月創新紀錄,法人看好下半年半導體補庫存行情可期。(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半導體持續缺貨,帶動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連四個月創新紀錄,四月出貨金額高達三十四億美元。法人分析,除了數位經濟帶動NB(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的強勁需求維持不墜外,加上車輛電動化也持續支撐半導體結構性的需求。此外,蘋果新款iPhone將於六月啟動拉貨,半導體「補庫存行情」除下半年可期外,還有機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有望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近日公布最新出貨報告(Billing Report),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今年四月出貨金額高達三十四億美元,較三月三十二億七千萬美元再增四.一%、年增率也達四十九.五%,連續四個月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元大未來關鍵科技」ETF研究團隊表示,此數據顯示受終端應用市場持續發展,半導體業者也努力跟進,使設備廠出貨量明顯成長。

而半導體設備廠出貨量大增,也意味著半導體需求量持續增長。凱基投顧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半導體今年首季庫存仍較往年平均水準來得低,主因數位經濟帶動NB與伺服器需求強勁,導致相關半導體庫存持續消耗;其次,車用半導體則歷經長期的庫存調整後,不僅庫存顯著消化,更出現缺貨現象。

凱基投顧也認為,追蹤全球製造業與科技業上下游最新庫存數據後,證實目前半導體庫存仍然偏低,除隱含終端需求依然強勁外,也預告本波從去年第二季開始的補庫存行情,仍將會持續至明年上半年。

科技股進入旺季接棒領漲

法人認為,展望未來,全球半導體今年首季庫存較平均水準低,預料下半年有「補庫存行情」可支撐股價;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也說,待當沖比重降至三成左右的水準,配合科技股進入旺季接棒領漲,台股將真正重返由成長推升的漲升軌道,後市不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