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報告︰出口市場 須從中國移東南亞

2021/06/05 05:30

澳洲出口商認定從中國移往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等其他市場已不得不然。(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澳洲商工總會四日報告指出,澳洲與中國趨於惡化的關係使得澳洲出口商「不可能」在中國正常營運。這一份針對一八九家澳洲企業進行的調查顯示,由於兩國貿易爭端,澳洲出口商認定從中國移往越南、印尼與馬來西亞等其他市場已不得不然,因關稅措施令企業付出重大代價。

報告指出,「對那些在亞洲地區,特別是與中國進行貿易的公司,他們對處理國際關係的困難感到越來越失望」。澳洲總理莫里森的政府呼籲對武漢肺炎起源展開獨立調查一年多來,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每況愈下,中國對澳洲祭出一連串貿易報復,包括去年十一月對澳洲大麥以傾銷為由,加徵八十.五%關稅,繼之又對澳洲紅酒、原木、龍蝦、煤炭採取抵制措施。

莫里森去年十一月中旬對澳洲企業界喊話,澳洲永遠不該為了做自己而道歉。澳洲駐北京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曾警告澳洲商業團體說,中國是「報復性的不可靠」貿易夥伴,「只要設想,可能無預期失去中國市場,而理由僅是北京決定對坎培拉釋出警告訊號」,他表示,其實全球都看到中國的行為,而且「我們不想活在中國如此我行我素以及有能力制定議程的世界」。

去年十二月澳洲針對大麥問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上週WTO同意就該案成立仲裁小組。澳洲貿易部長特漢二日表示,正研議是否對中國對澳洲紅酒加徵一一六.二%至二一八.四%反傾銷關稅向WTO申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