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水庫進帳1.46億噸 中部紅燈暫難解

2021/06/03 05:30

本週雨勢挹注水庫統計

水利署:伏流水等新水源76.4萬噸到位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五月二十八日以來的五天,梅雨大量挹注全台水庫,截至昨日,預估入流達一.四六億噸,相當於全台兩週用水量。不過,目前中南部仍未完全脫離乾旱,需靠抗旱措施輔助,經濟部水利署昨表示,全台新水源七十六.四萬噸已全數到位;接下來則要觀察四日起的鋒面表現。

相當於全台兩週用水量

此波鋒面對台有兩大幫助,第一、降雨入流集中中部,對中部水情有相當改善。截至昨日,中部日月潭及霧社、德基兩大水庫分別預估入流二二○○及一九○○萬噸;整體達七二○○萬噸,相當於有四十九%入流挹注中部。

北部水庫整體入流五四一五萬噸、占三十七%,昨石門蓄水率已回升至十五%,寶山及寶二水庫也升到十四%,本次梅雨挹注近十個百分點,是地區主要水庫蓄水率回升最多者。

南部包括曾文烏山頭蓄水率昨已升至十%、南化十五%、蘭潭仁義潭二十九%,整體南部入流一九七五萬噸、占十三.五%。

另外,高雄主要水源高屏堰昨流量來到四十五.八CMC(立方公尺/秒),不僅是上月最枯時期的十倍,更回到歷年梅雨季正常水準;甲仙堰也預計可引水五八六萬噸。

觀察週末鋒面降雨表現

儘管如此,旱象仍未能全解,水利署表示,對中部狀況仍審慎看待,是否能解除紅燈,視週末鋒面降雨能否達一一○甚至二百毫米以上。

目前新竹、中部、南部仍需依賴水庫以外的抗旱工程挹注,工程也持續進行;水利署說,已完成每日七十六.四萬噸新水源,大幅超越原訂十六.八萬噸目標。這些水源包括伏流水、抗旱水井、緊急海淡、建築工地地下水、淨水場等,其中台中十一處工地每日能產水最多九.三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