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租屋紓困 跨黨派替無殼族請命

2021/06/03 05:30

疫情導致減停班甚至失業,恐現「繳不出租金」導致無處可居問題,跨黨派立委籲政府將租屋族納入紓困方案。(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已有許多民眾反映繳不出租金,擔心被房東趕走,民團巢運和多名跨黨派立委昨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疫情下租屋族的困境,將租屋協助納入紓困方案。

爭取納入紓困4.0

巢運指出,疫情下導致減班、停班、乃至失業,連帶出現大量「繳不出租金」導致無處可居的問題,巢運與跨黨派立委江永昌、吳玉琴、吳怡玎、邱顯智、張其祿、蔡壁如昨天舉行線上記者會,呼籲政府將租屋協助納入紓困四.○方案。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因疫情薪資縮減的租屋族政府應提供租金補貼。至於補貼方式,呂秉怡建議,針對社宅租戶補助五十%應付房租,補助金額直接撥予地方政府、國家住都中心;包租代管租戶則補助五十%應付房租,直接撥予房東;領取租金補貼者,補貼額度加碼五十%,直接撥予受補助者;非屬以上三類但符合前述補助對象資格者,提出租屋相關證明,比照中央既有租金補貼標準給予緊急租金補貼,建議實施期限以三個月為週期並視疫情滾動檢討。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政府應該儘快盤點法令,疫情期間房東不得解約並提出相關措施;德國去年設定四月到六月,房客繳不出房租的時候房東不能解約,並導入緩繳租金機制,避免承租人因疫情衝擊繳不出租金而被驅離。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也指出,弱勢者的居住正義,在疫情衝擊下是重要議題,疫情期間要禁止房東驅離房客、凍漲租金。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我國民法規定,欠繳兩個月房租出租人可把房客趕走,但疫情嚴重應該調整權利義務關係,法務部應儘快處理民法相關部分。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中央政府應就公有設施於紓困期間研議延租、減租和免租措施;失業者和繳不出房租者要列入社宅優先承租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