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本土疫情燒 無薪假週增31家、200人

2021/06/02 05:30

減班休息近一年通報實施概況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日發布減班休息(無薪假)最新統計,截至五月三十一日止,全台共計有四四五家事業單位、四一二五人被放無薪假中,單週增加三十一家廠商、二百人通報實施,其中尤以支援服務業、住宿及餐飲業新增人數為多。相較近一年來統計,去年武肺疫情擴散到全球,無薪假人數一度飆破三.一萬人,但這波本土疫情影響是「內冷外續熱」,因此增加速度不若去年那麼明顯。

支援服務業現有一五○家廠商、一○一二人實施無薪假中,相較前一週增加四家、九十九人。據了解,由於疫情衝擊影響,新增通報實施無薪假者多為旅行社,另也有提供租車服務的小客車租賃業者通報實施。

住宿及餐飲業現有二十六家廠商、二七三人被放無薪假中,相較前一週增加八家、五十八人;餐飲業實施無薪假者多於住宿業者。運輸及倉儲業有四十四家事業單位、一三○一人實施無薪假中,該業別被放無薪假人數佔全部業別三十一.五三%,為無薪假人數實施最多的業別。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由於疫情影響,餐廳可做外帶生意,不能提供內用服務,尚未到全面停業,疫情是否導致餐飲業減班休息人數驟增,仍有待觀察;住宿業因為不少旅館轉作防疫旅館用,通報實施無薪假狀況較餐飲業來得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