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蘋概股商機〉iMac吃鱉iPhone補回來 散熱族群不擔心

2021/05/30 05:30

蘋果推出M1晶片,只要2個小風扇,就可完成正常運作,散熱族群今年以來股價沒什麼表現。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散熱模組廠前兩年因5G增加散熱曾風光一時,但蘋果推出整合型處理器M1的iMac,強調只要2個近乎無噪音的10分貝小風扇,即可完成正常運作,讓人不禁聯想到國內散熱模組廠包括尼得科超眾(6230)、雙鴻(3324)等最近股價不見漲勢,是否相關。不過法人表示,散熱族群因原物料金屬成本大漲,因此今年以來沒什麼表現,與新iMac使用M1處理器減少散熱需求的關聯性並不高。

熟悉蘋果硬體設計的3C達人董福興指出,新iMac功耗僅為過往英特爾處理器一半,加上M1採用SoC單晶片架構,將 CPU、GPU和記憶體全整合在一起,最後整合成一小塊主機板,散熱模組也縮小不少體積,僅需2顆小小風扇,就能維持良好運作溫度。不僅iMac變輕變薄也更省電,更少了風扇的聲音,對於需要專心設計、寫作的使用者來說,是件好事。

使用Mini-LED較不擔心散熱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分析師吳秉洲指出,12.9吋M1版iPad Pro採用Mini-LED背光模組,具備區域調光技術,可根據需求不同分區不同亮度,這比目前使用LCD螢幕的iPad Pro全時發光相較,必然較省電,而且這次12.9吋iPad Pro採用10,384顆Mini LED燈珠,並搭配2,596區的分區控制,相較於上一代僅用72顆LED,能耗差不多,加上PCB背板如果是使用銅箔散熱,應該更不用擔心散熱問題。

新iPhone散熱需求恐大增

不過市場傳出蘋果下一代iPhone螢幕更新率,將由目前60Hz提升至120Hz以上,散熱需求也將大增,尼得科超眾與雙鴻兩家廠商,有望藉由熱板(VC)技術,成為iPhone供應鏈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