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蘋概股商機〉採用Mini-LED 台廠擺脫紅鏈競爭

2021/05/30 05:30

蘋果iPad Pro使用Mini-LED背光螢幕,為國內久旱的LED產業帶來甘霖。(蘋果提供)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被紅色供應鏈打趴多年的國內LED(發光二極體)、面板廠,在重壓Mini-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後出現轉機,不過國內調研單位以賽亞調研表示,儘管不少台廠加入Mini-LED陣營取得優勢,但長期而言仍需注意未來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的競爭。不過以今年供應鏈出貨情形觀察,Mini-LED不僅出現在高規格的12.9吋iPad Pro,也會出現在Macbook系列筆電,為國內久旱的LED產業帶來甘霖。

台廠在Mini-LED領域 各有強項

以賽亞調研執行長曾盟斌指出,目前市場消息指出,蘋果iPad Pro除使用LED、Mini-LED背光螢幕外,其實另外也正在開發OLED螢幕產品線,不同技術路徑各有其優缺點,Mini-LED亮度較OLED高,但也有明顯的缺點,首先是供應鏈較不成熟,尤其有些關鍵流程供應商非常少,例如台表科(6278)去年下半年就出了一些問題,導致打件良率不夠好,量產時間一直往後延,也因供應鏈尚未成熟,所以目前Mini-LED成本仍高,未來則仍需觀察。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分析師吳秉洲表示,華碩在2019年、微星在2020年都曾推出Mini-LED背光顯示技術相關產品,但沒有像指標性大廠蘋果投入影響這麼大,過去中國紅色供應鏈低價競爭下,台廠畢竟還是弱勢,而這次Mini-LED在台廠富采投控領軍下,晶粒、磊晶、分選、打件都有強項,目前也都還佔有多項專利優勢,因此蘋果優先找台廠供應,也有助於台灣LED產業轉型到Mini-LED,甚至往Micro-LED(微發光二極體)發展。

吳秉洲也指出,目前掌握到12.9吋的Mini-LED與上一代LCD螢幕成本差僅100美元,也是蘋果售價差,算是非常佛心的價格,勢必會為Mini-LED背光技術設下價格門檻。

價格持續下降 將比OLED更有優勢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林松耀指出,過去台灣不管是LED或LCD,在紅色供應鏈低價競爭下,台廠在思考不同方向進行轉型,包括群創及鴻海集團朝向一條龍生產與品牌方向發展,友達則以深化顯示技術與提供顯示系統解決方案為主要策略佈局,這些都是抵抗中國發展LCD為主低價產品的策略。

林松耀表示,近年來台灣產業投注很多資源發展Mini-LED技術,從之前iPad Pro供應鏈出現量產不順事件,也反應出Mini-LED生產技術並不簡單,更反應台廠提早投入研發Mini-LED技術的競爭優勢,並已找到與中國廠商差異化的利基市場。以未來3~5年的價格下降趨勢來看,越來越多的供應商相繼投入Mini-LED的生產行列,若以蘋果角度看未來的發展狀況,Mini-LED價格下降的空間與供應鏈的掌握度,將會比OLED更具有競爭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