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蘋概股商機〉M1生態系成型 蘋果電腦市占可望再提升

2021/05/30 05:30

蘋果這次轉換M1晶片,產品售價都比上一代便宜。(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長期觀察蘋果產品超過20年的3C數位達人董福興針對蘋果春季發表會新品做出策略分析。他表示,M1晶片是蘋果擺脫英特爾束縛而規劃多年的一步棋,自行研發比行動裝置更強的ARM架構處理器,用來取代英特爾處理器,推出半年後讓大家最為震撼的是,M1表現沒有輸給英特爾產品,甚至更順暢。

M1推出 可望吸引原微軟PC用戶

董福興分析,蘋果這次轉換M1,包括去年底推出MacBook Air、MacBook Pro、與這次的iMac,售價都比上一代便宜。其中MacBook家族調降1到2千元;iMac整合原有的兩種尺寸為單一機型,價格更實惠,應可吸引原來微軟PC用戶轉換到蘋果陣營。

而iMac這次在上一代21.5吋的空間以縮減邊框的方法塞進了24吋螢幕,也解決過去預算與螢幕尺寸爽度不能兩全的購買難題。雖然入門款39,900元較上一代21.5吋35,900元貴,但硬體規格統一,螢幕解析度提升到4.5K,加上新的多彩鍵盤滑鼠,更有吸引力。不過儲存空間256GB對桌機來說不夠用,全採USB3/4介面也麻煩。董福興認為,這將促使周邊和儲存裝置蓬勃發展。

AirTag將衍生更多應用

至於AirTag,董福興表示,蘋果在佈局上做了2件事,一是2019年在iPhone 11增加U1晶片,可在10公尺內精準定位到另一個U1設備的位置,過去只有當iPhone播放音樂時,接近附近的HomePod mini,音樂能自動轉過去播放,而現在U1放到AirTag裡,可配合ARkit擴增實境套件,圖形化顯示3D空間的精確相對位置,包括物品所在方向、距離與高度,更利於尋找物品所在。期待U1未來能衍生出更創新的應用,例如車聯網或自動駕駛。董福興認為,蘋果提早佈局應該想得更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