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蘋概股商機〉蘋果新品待發酵 台廠供應鏈等商機

2021/05/30 05:30

蘋果春季發表會推出新品,將會創造更蓬勃的生態系。圖為蘋果信義A13直營店。(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蘋果春季發表會推出M1處理器版iMac與iPad Pro,台廠可望擺脫紅色供應鏈糾纏,而大啖商機,(歐新社)

蘋果2021春季發表會推出M1處理器版iMac與iPadPro,後者還導入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背光面板。此外,也推出籌劃多年的AirTag,可用於精準3D定位的超寬頻技術。其中台廠在Mini LED供應鏈佈局多年,可望暫時擺脫紅色供應鏈糾纏而大啖商機。而M1標榜低耗能、高效率,用在iMac上可減少散熱需求,加上iPad Pro助攻,可望擴大蘋果M1生態圈。

蘋果新品可能受惠供應鏈列表

開發APP可同時多硬體使用

熟悉蘋果策略的觀察家薇薇安指出,這次發表會,推出M1版iMac與iPad Pro,加上去年11月推出M1版MacBook Air、MacBook Pro與Mac mini,乍看之下是不同產品線,但不同設備用相同M1晶片,儘管效能上有所差異,但對開發者而言,以後開發一個APP,可同時在iPhone、iPad、Mac電腦上使用,等於軟體、硬體、設備管理都可整合為一,將會創造更蓬勃的生態系。

薇薇安分析,M1家族強調的就是低耗能、高效率的新常態,而開發人員只要照著蘋果規範開發,APP幾乎可不需修改,直接在任何M1設備上執行,這對企業而言,至少可節省60%開發成本。

而經歷2006年PowerPC處理器轉換到英特爾處理器的軟體開發,工程師埃爾則分享M1開發心得,「那時從PowerPC轉換英特爾處理器時,過渡期很多軟體不能用,的確很辛苦」,但這次因已熟悉iPhone、iPad架構APP,幾乎可無痛轉換到Mac電腦上,加上iPhone、iPad上百萬個APP可立即使用,明顯是要吸引熟悉iPhone的使用者,立即跳槽到更快、更省電的M1 Mac電腦世界。

iPad Pro出貨量上修至500萬台

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指出,蘋果於春季發表會中,推出新一代搭配Mini LED顯示器的12.9吋iPad Pro,該機型原本在利基市場就有穩定需求,在規格全面升級、與前一代產品價差僅100美元的誘因下,預期2021年Mini LED 12.9吋 iPad Pro出貨量將由原先推估的400萬台,上修至500萬台。而新一代iPad Pro今年全球平板市場的滲透率,也將自原先預估的2.5%提高至3.1%。

集邦預估,隨著蘋果Mini LED平板產品的問世,將帶動Mini LED供應鏈上、下游逆勢成長,受惠台廠包含Mini LED晶片廠富采(3714);檢測分選廠惠特(6706)、梭特(6812)、久元(6261);打件廠商台表科(6278)、元豐新;PCB背板廠商臻鼎(4958)、健鼎(3044);驅動IC廠商譜瑞(4966)、聯詠(3034)及聚積(3527);光源模組廠部分,則有瑞儀(6176)及業成GIS(6456)等。

此外,此次iMac推出7種顏色,法人也預估,台廠供應商包括組裝廠廣達(2382),機殼廠可成(2474),背光模組瑞儀,電源供應器廠台達電(2308)與群電(6412)等也可望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