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梅雨報到》水庫拚解渴 慎防原水濁度飆

2021/05/30 05:30

重要水庫蓄水率(資料來源:水利署 製表:記者林菁樺 )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去年起遭逢嚴重旱象,除翡翠水庫蓄水率尚有六成之外,石門、南化水庫都已跌破一成。不過,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氣象局預報最新鋒面將帶來局部豪雨,水庫有機會解渴外,更可能因強降雨從抗旱變水患,還要小心原水濁度飆升。

昨天上午9點,水利署通知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等各燃放一支焰劑,盼能為集水區爭取更多的雨量。(讀者提供)

水利署昨上午把握降雨雲系接近中部以北地區,在翡翠、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天輪壩等進行地面人工增雨。水利防災中心主任林益生表示,人工降雨效果有限,但要把握時機,催化鋒面增加降雨。

根據水利署統計,至昨日為止全台各地水庫蓄水率還是持續下探中,北部的石門水庫剩下八.三八%,新竹寶山寶二水庫不到三%,中部鯉魚潭、德基水庫也都在一%邊緣,南部的曾文與南化水庫較高,但也僅四至八%。

但今、明兩天的天氣預報顯示可能有局部豪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防汛措施仍有必要,水庫周圍清淤工程人員與機具等,都已撤離。因為水庫乾涸已久、土地很乾,如果遇到強降雨,會造成原水濁度升高,很有可能因水質關係,造成供水中斷。

經濟部已要求台水注意,對於原水濁度提升提前預備,包括工業區、科學園區蓄水設備可先行提高水位;另外,將淨水廠蓄水池提前處理,當原水濁度提高時,就可暫停取水,同時也可確保民生供水正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