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電疫苗3缺 外媒憂晶片荒惡化

2021/05/26 05:30

台灣缺水也缺電,不僅攸關糧食安全,也對半導體產業及相關投資至關重要。(記者蔡淑媛攝)

學者︰規劃長期基建計畫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經新聞》與彭博報導,近期台灣的缺水缺電,凸顯台灣基礎建設在面對氣候變遷威脅的脆弱性。《日經》指出,在全球晶片短缺之際,維持台灣晶片生產至關重要;中央大學副校長吳瑞賢認為,當前台灣需要的是支撐未來三十年至五十年、不受政黨輪替干擾的公用事業長遠發展計畫。

彭博報導,法國外貿銀行經濟學家Gary Ng表示,能源與水對台灣是關鍵因素,不僅攸關糧食安全,也對半導體產業及相關投資至關重要。

《日經》報導,台灣五月中的兩次大停電,引發外界關注台灣的電力基礎建設是否足以支撐其蓬勃的經濟;一名晶片業者說:「我們突然面臨一連串的危機,缺水、缺電也缺疫苗,唯一不缺的是訂單,但沒有充足的水電,無法完成那些訂單。」

吳瑞賢表示,如果本月的梅雨不充分,且颱風延遲,台灣將只有依賴地下水;他說,「我們有時一方面要處理颱風季的水患,另一方面要解決乾旱,台灣的問題是我們沒有足夠的蓄水能力,真的將降雨儲存下來」。

電力基建方面,台灣政府計畫二○二五逐步淘汰核能,儘管當局正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卻遭環保團體反對,使計畫恐延後數年,甚至被迫遷往他處。去年台灣用電量二七一一億度,較前一年成長二.一%,發電量為二七九八億度,政府預測二○二一至二○二七年電力需求將年增二.五%。

吳瑞賢指出,台灣需要更好的基建長期計畫,上一次台灣興建大型基礎建設,不管是電廠或水庫,是非常久以前的事情,上次興建大水庫是一九九四年供應南科的南化水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