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憂斷鏈 傳協調美疫苗給台積

2021/05/25 05:30

業界昨傳出,蘋果唯恐台積電生產晶片會有斷鏈之虞,欲協調供應美國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給台積電及員工家屬注射。(路透)

台積︰純屬市場傳聞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商蘋果(Apple)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大客戶,台積電也是蘋果晶圓代工的獨家供應商,台積電近日有一名工程師染疫,業界昨傳出,蘋果唯恐台積電生產晶片會有斷鏈之虞,欲協調供應美國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給台積電及員工家屬注射;但台積電對此傳言不願多回應,僅說「純屬市場傳聞」。

台積電上週六有一名員工確診,台積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桃園廠、記憶體模組廠宇瞻、南亞科也各有一名員工確診。蘋果向來是台積先進製程最主要的客戶,目前也是台積電五奈米先進製程最重要的客戶;根據台積電去年財報揭露,最大客戶去年貢獻台積電營收達三三六七.七五億元,年增三十六.二二%,占台積電總營收比重高達二十五%,此最大客戶就是蘋果。

半導體業界昨傳出,蘋果唯恐台積電生產晶片會有斷鏈之虞,欲協調提供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給台積電及員工家屬注射。業界認為,美國車商缺晶片,催促台灣與台積電救急,加上蘋果的台灣供應鏈廠商多,若美國能以疫苗換晶片,對台灣是一件好事,供應鏈廠商得以維持健康與安全,對美國也很重要。

根據投顧最新報告,晶圓代工與封測目前產能緊缺,且工廠多在台灣,若因疫情停工將造成全球供應鏈缺貨狀況更加嚴峻;但經濟部日前已宣示,若實施第四級警戒,將全力協助半導體產業鏈生產不中斷,確保國際供應鏈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