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若4級空襲 半導體產業影響有限

2021/05/24 05:30

疫情對各產業影響評估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本土疫情續燒,雖然國發會上週估算,若僅消費端受衝擊、且疫情於六月底前控制,對全年經濟成長率影響約○.一六個百分點;但本土投顧悲觀,依美國去年經驗,執行封鎖一個月,該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減九%,私人消費衰退九.六%,資本支出跌幅八%,以最糟情況估算,台灣今年第二季GDP年增率恐從原預測十%降至零成長。

某金控旗下投顧最新「疫情升級對總體經濟與產業的影響」報告評估,若維持第三級警戒,對占台灣全體產業總產值約卅二%的製造業而言是「輕微影響」;若到第四級警戒,半導體產業、民生工業上游等重點維持行業則是「影響有限」,但對關鍵材料、供應鏈多在台灣的載板、高階手機板,還有高階自行車、網通、營建及建材等產業,恐是「影響巨大」。

報告指出,經濟部已宣示若實施第四級警戒,將全力協助半導體產業鏈生產不中斷,確保國際供應鏈正常運作,因此影響有限;且半導體業者訂單多來自中國或美國,台灣疫情對訂單需求影響不大;而IC設計研發中心雖設在台灣,產品研發可遠距進行,只是若第四級警戒持續,恐拉長新品開發時程。

至於手機組裝、委託設計製造(ODM)產業,因產能主要集中於中國,就算到了第四級警戒,負面影響也有限;反而是遠距辦公帶動筆電(NB)及主機板需求成長,反而有可能受惠。

衝擊較大的將是關鍵材料、供應鏈在台灣的產業。台廠高階ABF載板全球市占率四十三%、BT載板市占率卅八%,八成以上產能在台灣,若被迫停工或降低利用率,將間接影響伺服器、筆電桌機、基地台、手機晶片等出貨,最糟恐造成供應鏈斷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