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籲製造業:// 非產線員工 一半在家上班

2021/05/23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呼籲製造業經營者應啟動分艙分流,非產線人力者一半在家遠端工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疫情嚴峻,且陸續傳出有科技廠、製造業員工確診,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因近日疫情升高,呼籲製造業經營者應啟動分艙、分流,非產線人力者五十%可在家遠端工作,避免影響訂單產能;若工廠產線上有員工確診,務必啟動應變機制,將疫情擴散降到最低。

啟動分艙分流 維持訂單產能

王美花表示,受近日疫情影響,很多企業都很關心是否會影響營運,尤其台灣製造業如半導體、資通業等位居全球重要且關鍵的供應鏈,為讓企業可以持續營運,經濟部於五月十二日已發送「企業因應疫情持續經營指引」給全國共一百八十三處的各工協會,並在科學園區、工業區等成立單一聯絡詢問窗口。

因為疫情發展,王美花建議製造業應讓可在家上班的相關人員,如行政、人資人員等可以從之前的三分之一在家上班到二分之一遠端工作,她強調,製造業很多產線不能中斷,所以在家上班者是針對「非產線的工作人員」。

調整工作 減少勞工跨區出勤

王美花也說,企業要思考如何減少勞工的跨區出勤,也請企業跟勞工協商,做好工作的調整,讓人力可做好防疫的妥當措施。

如果企業工廠的產線上有員工確診,王美花說,企業一定要第一時間啟動應變機制,且要立刻通報科學園區或是工業區,才能用最快速度來跟政府橫向聯繫,也才能將疫情擴散降到最低。

王美花說,現在這個時刻因為每家公司狀態不同,雖然無法強制每家公司的作業模式,但企業應儘量做好員工遠端上班的準備。

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台積電原本即採分組分流營運方式並開放居家辦公;聯發科日前也已啟動企業持續營運計畫,實施居家遠端辦公至五月二十八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