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三昨併聯發電 內部爆料本可更早

2021/05/21 05:30

台電與民營機組歲修排程

冷凝器有洩漏? 廠方否認

〔記者蔡宗憲、林菁樺/綜合報導〕台灣近期陸續出現兩次分區限電,台電機組歲修時程受外界關切,昨天中午排入年度歲修的核三廠一號機終於宣布併聯發電,但有內部人員爆料,一號機原本能夠更早投入發電,但「冷凝器真空無法建立」,懷疑可能有洩漏狀況持續檢修,才會到昨天才加入發電行列;核三廠方則強調,大修後期都在調整測試設備,一切仍在原訂時程前完成。

核三廠一號機大修自四月七日凌晨一點卅五分開始,為期四十八天,原訂五月廿六日完成大修。爆料訊息指出,核三廠一號機無法在前幾天提早支援發電,主因就是「冷凝器真空無法建立」,蒸汽無法冷卻變成水再使用,機組便無法正常發電,原因可能是冷凝器有洩漏情況,大修最後幾天都在排除這項狀況,所幸人員處置得當,仍可提早投入發電,但就怕這幾天仍可能出現降載狀況。

「並沒有所謂特定設備狀況延誤發電」,核三廠方指出,廿日完成大修加入併聯本就在時程內,外傳的「冷凝器」狀況並非事實,核三廠機組大修,本就會針對所有的設備進行完整檢修,一定能安全發電狀況下才會進行併聯。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則表示,核三廠一號機本月十五日得到原能會許可後才啟動一連串的測試,因發現蒸汽閥設備未能達到標準,因此停機重新檢測,並沒有因分區限電而急就章,但仍提早在昨日併網。

屏東非核人士、成功大學電機所研究員鍾乙豪表示,核三廠二○一四、二○一七、二○二○年皆出現冷凝器冷熱水管線異常的缺失,導致發電機組必須降載,所幸均化險為夷,然而,才過一年又疑似出現冷凝器事故,這是一個警訊,顯示材料的耐用性出現問題和平日保養維護不確實;時值夏季用電高峰,輸配電系統負擔沉重,只要一個機組有狀況,馬上陷入缺電危機,影響民生經濟,經濟部應該給予台電更多的預算,進行人力填補、教育訓練與委外品質監督,讓核三順利走完二○二五年除役前的風險高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