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書劍集》與疫情共存的經濟表現

2021/05/19 05:30

路透資料照。

◎歐陽書劍

武肺疫情近日在台擴散造成股市激烈震盪,雖然短短幾天即大反彈,但是金融市場的短期表現,仍與防疫成效脫不了關係。比較幸運的是,當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在討論「復甦之路」時,我們於穿越疫情陰暗面後,需要思考的將是如何順勢維持較高的經濟成長。

東亞鄰近國家中,韓國從去年十一月中以後迄今,每日新增確診病例起起伏伏,但都在三百例以上,股市雖一直處在歷史高檔,但二○二○年第四季經濟表現較前一年同期衰退,今年第一季成長不到二%;日本是另一景象,確診人數近日再邁向單日六千例以上的另一高峰,且二○二○年經濟負成長超過四%,今年第一季繼續萎縮,股市表現也不若韓國亮眼。

我國的防疫與經濟波動更不相同。過去疫情控制相當成功,直到上週起才爆發單日百例以上確診案例,雖使股市短期重挫,但正迅速恢復活力,而在經濟方面,二○二○年成長三.一一%,不僅遠勝日韓,也高於幾乎全球所有國家,且是三年來的最好成績,今年第一季概估較前一年同期再成長超過八%,更是十年難得一見的高成長率。

武肺疫情造成的經濟危機更甚於二○○九年的全球金融海嘯,各經濟相關機構估計二○二○年全球經濟負成長三%以上,甚至不如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的負一.六七%,為近百年最嚴重的衰退。二○二○年中新冠病毒疫苗將問世的消息散播後,悲觀氣氛才逐漸退去,各國經濟學者們終於可以探索「復甦之路」;相對地,經濟上我們要做的顯應是乘勝追擊。

只是景氣趨勢雖不易逆轉,不過,近日新冠病毒擴散對經濟的影響,卻不能掉以輕心。在各國撒幣救市的支撐下,疫情不一定重挫股市,但在阻絕病毒的大封鎖過程中,對經濟一定有傷害,不管是消費或生產都會受到衝擊,這一困境,許多國家都已經演練過一遍。

在封城時,一般民生消費商品的採購通常先升後降,預先囤積度過困境的需求降低後,就是零售寒冬,汽車等耐久財的購買則可能延後,而必須人與人較近距離接觸的服務消費,會更迅速降低,已經苦不堪言的旅遊業,以及近日被限制營業的運動場館和按摩院等,幾乎都難以生存。在生產面,人員移動限制則可能造成供應鏈斷鏈,也造成消費品漲價、供應不濟等現象。

然而,不少國家也展示過疫情後的景象。因財政紓困,美國二○二一年第一季實質個人可支配所得提高了六十一%,個人消費支出也增加十.七%,國內生產毛額因此成長了六.四%;而在疫苗接種順利的情況下,減緩消費的儲蓄又大幅增加,大眾消費可望再提高,聯準會預期第二季的經濟表現將優於第一季。

各國狀況不同,不過,顯然要過了疫情高峰期,經濟才能走得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