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神「沖」上天 航海王「沖」下海

2021/05/18 05:30

台股昨受疫情影響又大跌,有近200檔個股跌停,但也有56檔個股漲停。(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股昨受疫情影響又大跌,有近兩百檔個股跌停,但也有五十六檔個股漲停,跌停股票集中在前波大漲的「航海王」、「鋼鐵人」,類股跌幅都超過八%,而大漲的類股包括防疫股、電商、遠距教學等族群;且這些個股也是當沖熱門標的,康那香、恆大等防疫股現股當沖率都超過六十五%,陽明、長榮等「航海王」當沖率也達五、六成,只是防疫股被「沖」上天、運輸股被「沖」下海。

航運股昨成交比重一度超過二成,類股在早盤跌幅一度收斂到一.五%內,貨櫃股萬海甚至一度翻紅,但賣壓隨即出籠,終場又有九檔個股高掛跌停,已連四個交易日重挫,且因天天盤中拉高後又殺低,量能不退,層層套牢,短線籌碼凌亂。

昨另一個慘跌的是鋼鐵股,指標股中鴻已連續四個交易日跌停,跌幅甚至比航運股還慘,主要是中國出手打擊高漲的鐵礦砂,上市鋼鐵股高達十六檔跌停作收,從當紅炸子雞變落水狗。

防疫股因為本土確診人數不斷飆高,昨成資金避風港,包括口罩、耳溫槍、檢測、疫苗,此外還有宅經濟受惠的電商、遠距教學、宅配,甚至連食品都有四檔股票漲停。

法人提醒,國內口罩產能已過剩,短期的口罩買氣無法支撐口罩股連續三天大漲,至於清潔用品、食品、電商、宅配、耳溫槍等,同樣也是短期受惠族群,且耳溫槍多數去年都已備妥,買氣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