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機組出包 5天兩次大停電

2021/05/18 05:30

台電昨晚再次分區限電,高雄等多處地區街道一片漆黑。 (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黃佩君、呂伊萱、蘇永耀、陳文嬋、葛祐豪、王俊忠/綜合報導〕台電昨晚七時五十分發布緊急停電通知,自八時五十分起六十六萬戶再度停電,這是台電一週內兩次分區停電。台電解釋,主因除了全民宅在家使用空調推升用電逼近歷史紀錄外,還有大量機組歲修加上興達、核三、麥寮三機組無預警故障等因素。

蔡總統臉書致歉 要求台電徹查

繼五一三全台大停電後,五天內再度分區停電,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表示非常抱歉,並指大家都很難接受短時間兩次停電,連她也很難接受,要求台電徹查並公布電力調度等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向民眾表達歉意,並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一週內提出檢討改善方案。

興達、核三、麥寮三機組故障

昨先是午間尖峰時興達燃煤一號機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再度故障,影響五十萬瓩供電;加上昨原要上路的麥寮三號機啟動時發生問題,升載緩慢;預定啟動的核三一號機也發生蒸汽閥故障,影響超過一五○萬瓩。

三機組共影響四%供電能力,而民眾宅在家使晚間用電居高不下,抽蓄水力補缺口的一百萬瓩又因水情不佳在晚間八時停止,造成七時半起因電網低頻保護陸續發生停電,約七十三萬戶受影響;八時五十分起首輪停電,共影響C組六十六萬戶、停電五十分鐘。而停電共減掉一百萬瓩負載,正好與故障機組供電能力相當。

逾50起電梯受困 科學園區未影響

全台南北許多民眾對一週兩度停電都怨聲載道,並傳出逾五十起電梯受困案件;惟北中南科學園區供電正常,未受影響。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坦言,停電主因是「供電能力較系統需求量緊張」;過去五月尖峰用電為三五○○萬瓩,但昨下午就達到三七四四萬瓩,不但是五月份歷史新高,也與三八○○萬瓩的歷史紀錄差不多,造成用電非常吃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