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Q2零件供應更緊俏 鴻海︰毛利率7%才接單

2021/05/15 05:30

鴻海第1季營收超過1兆3471億元,為歷年同期新高。(記者陳柔蓁攝)

營運跟Q1一樣好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昨日在法說會上指出,第2季零件供應更緊俏,目前處於非常時期,疫情影響產品組合,在接單上以毛利率7%為篩選標準,只要能夠賺錢的產品都會接,以EPS最大化為最高原則;他並透露,第1季營收創新高,第2季一樣很好。

鴻海第1季營收超過1兆3471億元,為歷年同期新高。消費性電子、雲端網路兩項產品符合預期,電腦終端、元件與其他產品優於預期;代表關鍵競爭力的三率三升,毛利率5.8%、營益率2.05%、淨利率2.09%,每股稅後盈餘(EPS)2.03元,是減資以來同期新高。

劉揚偉表示,鴻海獲利表現回到常軌,供應鏈第2季比第1季更緊張,因要求No Cancel/No Reschedule,重複下單情況減少。對於缺料情況,他維持「到明年第2季減緩、對營收影響10%」的看法。

合資電動車外觀定稿

鴻海為Fisker在美國製造電動車,劉揚偉指出,目前外觀定稿,在美國尋地設廠、遴選供應鏈,預期採用自製小IC,這座廠採合資模式,初期年產量15萬台、逐步提升到每年30萬台。

劉揚偉表示,為Fisker生產車輛所用的關鍵零組件半導體部分的小IC、區域控制晶片,還有三電系統、螢幕系統會是鴻海提供。鴻海與國巨合資成立小IC公司國瀚半導體,國瀚是設計、產能、通路一條龍企業,滿足三大產業與ICT客戶需求。封測方面,鴻海有兩個單位負責,除了訊芯-KY(6451),還有S事業群,今年底S事業群高階封裝廠量產。

劉揚偉表示,小IC各方面的投資不會像投資12吋晶圓廠巨大,鴻海最有出海口,現有半導體廠最希望就是確保出海口,這也是吸引半導體廠與鴻海合作的最大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