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發電不夠靠外援》用電全國第一 中市卻卡中火煤轉氣

2021/05/15 05:30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接受媒體聯訪時,聽聞相關電力及中火問題轉頭就走,不回應。(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市用電量從二○一九年起連續二年高居全國第一,且超出台中發電廠的發電量,但中市府以改善空污為由,堅持「先拆燃煤機組」才能「增建燃氣機組」,兩碼事糾結在一起,五一三發生全台大停電,賴有中火緊急啟動九部機組立即救援,市長盧秀燕昨被媒體問到停電與硬卡燃氣機組等問題,全都拒答、掉頭就走。

先拆煤再蓋燃氣須3年 缺口更大

台電指出,台中發電廠目前共十部燃煤機組,去年發電量為二七九億度,中市用電量為三三○.七億度,不夠中市使用,若先拆燃煤機組,興建新機要三年以上,期間將出現用電缺口,嚴重影響中部供電穩定,中市府的要求完全不合理。

中市議員陳世凱批評,拆中火的燃煤機組,始終只是盧秀燕的政治籌碼而已,五一三後證明,燃煤機組可平時不燃燒、不使用,不造成環境污染或負擔,遇緊急狀況卻能神救援。中市議員江肇國說,中火燃氣機組通過環評一年多,原本不須都審,盧秀燕一再惡意卡關,根本是「搏歹筊」,供電是不能停的,不該冒險先拆燃煤再蓋燃氣,市府應配合中央,而非當絆腳石。

中市環保局表示,市府立場為減少高污染的燃煤發電,主張「淘汰四部燃煤機組,新增二部燃氣機組」,總發電量不減反增,跳電事件顯示供電若過度集中,一旦發生事故就會造成大範圍影響,建請經濟部妥善規劃全國能源與區域公平,而非讓中南部民眾長期飽受煤電對健康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