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焦點評論》又是人禍!國營事業螺絲 還是沒拴緊

2021/05/15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率領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等人向全體國人致歉。(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屋漏偏逢連夜雨!國內疫情升溫之際,全台「五一三大停電」,這次事故原因與二○一七年「八一五大停電」相似,都是人為疏失釀禍,「八一五大停電」是中油委外包商操作氣閥失誤,「五一三大停電」則是台電工作人員誤觸隔離開關。顯然,即使歷經「八一五大停電」等慘痛教訓,國營事業還是沒有把螺絲拴緊,離譜「人禍」再度重演。

胖手指按錯鍵 代價4.7億

四年前的「八一五大停電」事件已是離譜至極,桃園大潭電廠六部機組,竟因中油委外維修人員更換電源供應器時「誤觸」,導致氣閥關閉停止供氣而跳脫,造成全台逾五九二萬戶停電,賠償約三.六億元。「五一三大停電」同樣不可思議,台電工作人員「誤觸」隔離開關,導致四一六萬戶停電,賠償約四.七億元。換言之,一次「胖手指」事件,就影響全台數百萬戶供電、造成數億元損失。

815停電也是「誤觸」肇禍

台電與中油都是國營事業,且身負國家能源供應重責,本來就應該繃緊神經;但台電與中油卻一再發生重大人為疏失,未按標準作業程序(SOP)的案例屢見不鮮,防呆機制也總是在緊要關頭失靈,凸顯國家能源安全漏洞百出,即使有人道歉、有人下台,如果問題無法改善,又有何用?

國營事業待遇一向優渥,這也不是壞事,但若內部管理及考核制度未落實,就容易形成敷衍了事、因循苟且的企業文化,結果就是大小事故不斷。然而,國營事業改革總是雷聲大、雨點小,專業的聲音不被重視,犯錯的員工照捧鐵飯碗,加上「油電幫」盤根錯節,積弊愈來愈深。蔡政府若不下重手解決這些問題,將國營事業的螺絲拴緊,可以預見,油電還是會繼續出包,繼續挑戰人民的容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