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未落實洗錢防制 花旗重罰1000萬 星展600萬

2021/05/14 05:30

星展銀行未落實洗錢防制,被重罰600萬。(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王孟倫、李靚慧/台北報導〕日前宣布退出台灣等13個市場消金業務的花旗銀行,昨天狠狠吞下千萬罰單!金管會昨天表示,花旗銀行辦理貿易金融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等,未完善建立內稽內控,依照銀行法開罰1000萬元;另一家外商星展銀行也是同樣缺失,被開罰600萬元。

花旗銀行未落實洗錢防制,被重罰1000萬。(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兩外銀:強化風險控管

對此,花旗及星展銀都表示,已強化洗錢防制的風險控管,尊重主管機關的裁決。星展銀並強調,已改善2017至2018年間的各項缺失,並停止承作相關業務。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花旗銀行共有五大缺失,包括未完善建立客戶風險評估機制,例如有多個相同對帳單地址,相同聯絡人及一樣的電話,且實際所在國家與註冊地不同的純境外一人公司,有陸續註冊及開戶等。

另,對低風險客戶的「持續性」審查也未依規定辦理;對於交易監控機制,無法查出可疑交易警示者等,也未確實執行客戶的「盡職審查」;未確實完成可以交易警示的調查等。

銀行局表示,花旗銀對於落實洗錢防制的違規時間長,案件較多,因此依「銀行法」開罰1000萬元,也是有史以來對洗錢防制罰最重的額度,過去最重只罰過600萬元。至於星展銀,也是未落實洗錢防制,根據案情輕重,開罰600萬元。

花旗與星展銀都是跨國公司,為何在國內無法落實遵守洗錢防制?銀行局官員表示,每個國家的所在國家風險評估不同,例如,對美國來說,南美洲國家可能是高風險,但對台灣來說,中港澳及東南亞的風險才高;以花旗銀為例,其並未建立指標落實不同國家風險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