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險需求增 2檔反向ETF爆量上漲

2021/05/14 05:30

台股震盪!元大台灣50反1爆量。(擷取自奇摩股市)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連續三日重挫,不過避險需求的反向ETF元大台灣五十反一、期富邦VIX等ETF則接連爆量上漲,元大台灣五十反一前天爆出百萬張天量,昨日甚至連將要下市的期富邦VIX ETF成交量也接近三十萬張。

五月以來本土疫情快速擴散、國內警戒升級,再加上台股已來到高點,不少投資人居安思危,開始布局反向ETF,就連六月初即將下市的期富邦VIX也不放過,認為下市前還可能有一波漲幅。元大台灣五十反一ETF研究團隊分析,本輪台股修正是罕見的超級多殺多,國際股市的通膨議題加上國內疫情,多重利空匯聚直接衝擊台股所有類股,投資人避險需求自然大增,使得近期交易量爆出歷史天量。

法人認為,雖然景氣持續穩健復甦,但市場漲多後對升息議題高度敏感,預估因去年基期低,第二季市場都會籠罩在高通膨擔憂下,除元大台灣五十反一、期富邦VIX ETF外,還可以留意通膨、美債殖利率上揚連動標的,包含股市反向標的如元大S&P500反一、國泰美國道瓊反一,以及期元大美元指數ETF、期元大S&P日圓反一,還有美債反向標的如元大美債二十反一等。

專家提醒 適合「短期避險」

不過市場人士提醒,反向ETF適合「短期避險」,不像股票ETF適合「長期投資」。此外,投資人也要特別注意,購買反向ETF時是否有「溢價」或「折價」問題,若購買的價格已有溢價,報酬率有可能不如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