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震盪663點 當沖比衝至47%

2021/05/14 05:30

台股昨上沖下洗高達六六三點,可惜終場仍不敵龐大賣壓,下跌二三二.二七點作收。(中央社)

當沖金額5481億元史上第三高

〔記者卓怡君、張慧雯/台北報導〕屋漏偏逢連夜雨!台股在經歷兩天雪崩式暴跌後,又碰上美股重挫,拖累台股氣若游絲,昨日加權指數早盤開低後,隨即急挫逾五百點,所幸盤中衛福部長陳時中證實萬華、蘆洲、宜蘭為同一感染源,護國神山台積電率領多頭士氣再起,指數一度翻紅大漲逾百點,上沖下洗高達六六三點,可惜終場仍不敵龐大賣壓,下跌二三二.二七點,收在一五六七○.一點,守住半年線,成交量縮小至五六八三億元。

由於昨天台股大幅震盪,當沖買賣合計金額為五四八一億元、史上第三高,但當沖金額占大盤比重狂升至四十七.一五%,顯示市場持股信心的薄弱。

昨日貨櫃航運長榮、陽明、萬海以跌停開出,盤中一度打開跌停,陽明甚至曾翻紅,但尾盤仍被摜至跌停,散裝航運裕民、慧洋亦倒地不起,拖累傳產股反攻氣勢,中鴻、台玻、大亞賣壓沉重,中鋼收盤跌幅也接近五%,反倒是此次疫情風暴中心的華航跌深反彈。

跌深電子股 吸引搶短買盤進駐

跌深的電子股吸引搶短買盤進駐,扮演昨日多頭主力部隊,然台積電、聯發科反攻失利,終場續跌,反映美國科技股疲弱;不過部分跌深、績優的個股則出現逢低進場買盤,其中以ABF載板、驅動IC、矽晶圓以及封測股成為止穩反彈指標,但是否能帶動電子股反攻氣勢有待觀察。

法人指出,本土疫情後續發展為台股真正止穩的關鍵,近三日逼出三三六億元融資浮額,但融資減肥幅度仍不夠,短線台股即將反彈,但建議投資人勿貿然搶短,逢彈調整手中部位,靜待大盤落底,再進場布局。

昨日外資持續調節台股,賣超達二二六.六億元,投信持續站在買方,小買六.五億元,自營商賣超四十.九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