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撿便宜或接刀 觀察2指標

2021/05/13 05:30

台股受國內疫情升溫影響,盤中最重暴跌1417點、創史上盤中最大跌點,午盤八大行庫券商逢低加碼,從最低點拉升747點。(記者王藝菘攝)

當沖籌碼沉澱、領跌股止穩再進場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連兩個交易日累計跌破千點、痛失萬六關卡,但昨尾盤從最低點拉升約七百點,依然有投資人逢低承接。法人建議,或可從籌碼面及弱勢股止跌兩指標觀察,「航海王」的運輸股、「鋼鐵人」的鋼鐵股有基本面支撐,但近來成交量暴增、當沖籌碼集中,或應等到籌碼面沉澱後再進場;另先前領跌的IC設計等電子股,待跌勢止穩後可擇優進場。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台股基本面與企業獲利仍具高度動能,惟連兩日重挫後,短線籌碼面及技術面均偏弱,預期未見止穩訊號前市場震盪恐持續。

籌碼亂、技術面弱 短線續震盪

他建議投資人觀察兩大重點。第一,前五大當沖個股是否輪動,目前當沖籌碼集中航運及鋼鐵等個股,待市場情緒冷卻,資金輪動至其他類股時,可視為籌碼面止穩跡象;第二,先前領跌的弱勢股是否回穩與反彈,將是指數能否回升的關鍵,像先前領跌的IC龍頭股,已出現初步止穩跡象,若後續動能恢復,指數將有進一步回升的機會。

中信投信認為,經過這波殘酷修正,台股投資價值再度浮現,尤其半導體產業本益比一舉回到近半年新低,投資人可留意追蹤半導體上下游供應鏈。

元大台灣50反一ETF研究團隊分析,過去市場瘋追原物料、航運等非電產業,這次台股全面重挫造成大量資金高檔套牢,加上半導體類股隨費半指數近期偏弱走勢而進入整理,建議未來可觀察指標例如晶圓代工龍頭、IC設計龍頭是否釋出新的利多消息,或可提供多頭反攻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