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疫情與台股

2021/05/12 05:30

台灣已守住疫情1年多,若因一時鬆懈而出現防疫破口,不僅國人健康受到威脅,國內經濟及股市也將受重創。(中央社)

5月以來,台股劇烈震盪,上週一、二連續2日重挫後失守「萬七」大關,本週二更暴跌652.48點一舉摜破「萬七」,兩次跌破「萬七」都是因為疫情升溫。原本,台灣因為守住了疫情,所以守住經濟、守住股市;然而,近來疫情發展卻令人憂心,台灣已守住疫情1年多,若因一時鬆懈而出現防疫破口,不僅國人健康受到威脅,國內經濟及股市也將受重創。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去年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逆勢成長3.11%,在全球前30大經濟體中高居第1;今年經濟表現更加亮眼,第1季GDP概估8.16%、創10年半新高,包括出口及投資表現均遠優於預期,民間消費也逐漸升溫,可說是內需與外需均強。此外,財政部公布4月出口值為歷年次高、年增38.7%,且電子與傳產分別撐起半邊天,有別於過去科技業獨強的情況。

各項數據顯示,台灣經濟表現愈來愈好,經濟體質也明顯改善,這是過去20年來難得一見的榮景;而台灣經濟能夠一枝獨秀、台股持續多頭行情,除了產業優勢、轉單效應、供應鏈移轉等因素,主要就是台灣守住了疫情,這是全國上下一心努力防疫的成果。儘管與其他國家相較,目前國內疫情仍相對輕微,但全國上下均不可掉以輕心,否則,一旦疫情失守,不僅衝擊經濟及股市,也可能錯失台灣經濟轉型的契機。

除了疫情升溫之下,近來台股劇烈震盪,也與股價處於高檔、融資居高不下、當沖交易盛行、籌碼趨於凌亂等有關,投資人應該居高思危,主管機關也應密切注意,讓市場冷靜下來不是壞事。另外,近來外界對於當沖降稅措施的質疑不無道理,財政部與金管會應該審慎考量。(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