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手機銷售疑慮 外資、郭明錤唱衰聯發科

2021/05/11 05:30

聯發科遭外資、郭明錤唱衰。(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陳炳宏/台北報導〕印度疫情持續惡化,市場傳出中國手機開始砍單,加上勁敵高通反擊,亞系外資與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對聯發科(2454)後續成長力道持保留態度,認為聯發科營運高峰將落在今年,昨日聯發科股價重挫7.64%,收在979元,跌出千元俱樂部。

跌出千元俱樂部

外資分析,台積電(2330)產能陸續開出,聯發科勁敵高通可獲得更多支援,高通的生產瓶頸最快在下半年排除,高通的中階晶片將在第4季量產,對聯發科中階晶片將帶來威脅,聯發科在中國5G晶片市佔率也見頂,明年營運成長速度將放緩,同時,高通將為中國榮耀手機生產新的晶片,過去榮耀訂單由聯發科全拿,將影響聯發科後續成長力道。

郭明錤認為,聯發科與高通5G SoC(系統單晶片)業務成長最快時期已過,結構風險因需求低於預期與未來供需缺口顯著改善而上升。

此外,在五一長假期間,Android手機出貨衰退年減10-15%,預期5月的庫存水準將持續居高不下或增加,印度疫情爆發也對短期Android手機需求有負面影響。

全球智慧手機銷售恐續下修

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也指出,印度自2019年躋身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市場,近期因疫情導致民生經濟遭受重創,進而影響各大手機品牌的生產與銷售力道,將使得2021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場年增幅度將自原先預估的9.4%收斂至8.5%,且不排除未來有持續下修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