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破壞式創新產業 躍居投資新主流

2021/05/10 05:30

百視達在1997年曾拒絕了以5,000萬美元收購Netflix的機會,最後在2010年申請破產。(美聯社)

■彭炫通

過去以區域或是產業劃分的股票型基金,如今逐漸被打破區域、產業藩籬的主題式投資取代,體現了在環境迅速的變遷下,投資也該與時俱進,掌握關鍵趨勢。

在傳統意義上,創新與資訊科技公司密不可分。然而,最近幾十年,科技發展已經融入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各個層面,並推動如數位互聯網、人工智慧、機器人、3D列印、量子計算、生物科技、材料科學及儲能技術等服務及生產行業的不斷進步。

創新科技被運用到健康護理、非必需消費品、通訊服務及工業領域,讓全球各行各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對一家公司來說,如今最重要的議題是應如何善用科技以建立並維持競爭優勢的能力。因此,投資者應要跨出科技產業,以尋找世界上最佳的創新者,以主題囊括才不錯失跨界翹楚。

尋找創新科技投資

創新公司會找到順應趨勢、取得成功的道路,而不會墨守成規、止步不前。以內容平台供應商Netflix為例,以網購租賃DVD起家,打破百視達等錄影帶出租公司的業務模式。而更令人諷刺的是,百視達在1997年曾拒絕了以5,000萬美元收購Netflix的大好機會。

如今,Netflix已躋身全球最大的內容購買者及創作者,擁有約2億訂閱用戶,而百視達則在2010年申請破產。這說明了不願順應潮流、安於現狀,將帶來什麼樣的結果。

美國引領科技潮流,但創新並非單一國家專利,以色列、德國、英國、荷蘭甚至巴西,都有表現優異的創新企業。例如以色列的數位印刷系統公司Kornit Digital,近一年股價由31.11美元上漲至91.38美元,近五年則是暴漲逾9倍。荷蘭的全球支付技術公司Adyen,近一年股價由947.2歐元上漲至1974.8歐元,近五年則是增漲近5倍。這些公司擁有尚難超越的創新優勢,股價近期雖有拉回,長線依舊看好。

買創新趨勢基金

然而投資人該如何順應時勢,網羅全球不同地區、不同產業最佳創新機會?最好的方式是透過涵蓋創新趨勢的基金。不像科技基金局限於科技產業,創新基金能打破地理限制與產業框架,投資在全球符合主題的各產業創新公司。

像這樣利用主題建構多元化股票投資組合,不針對特定的產業型指標,已經躍升為投資新主流。創新是經濟成長的命脈,而成長又是投資人所追求的目標。透過基金就能網羅有能力駕馭未來浪潮的創新公司,投資人也能掌握未來長期經濟成長的動能,從趨勢中參與商機。

(作者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