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全球股市波動升溫 高股息異軍突起

2021/05/10 05:30

中國4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呈現放緩

■林雅慧

近日全球股市波動加劇,台股也有好幾天成交量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底以前股市還會有高點嗎?

雖然近日新冠疫情在部分的新興經濟體有加劇趨勢,不過歐洲與美國疫苗施打的進度卻相對順利。相較於亞洲去年提早進入復甦,歐洲與美國在去年反而遭受了新冠疫情更嚴峻打擊,但在疫苗施打加速的情況下,不但讓市場增添了對歐、美經濟解封的期待,也讓股市提早反應,今年以來不但價量齊揚,類股輪動也明顯加速。

市場過度自信 導致市場波動加劇

但近日股市的波動有加劇的情況,主因是市場對未來的前景過度自信。儘管4月份陸續公佈的企業獲利依舊亮眼,但根據統計,在缺料的影響下,近日美國與中國的採購經理人PMI指數卻有微幅下降的現象,並導致股市同步波動。

不過,對比美國、日本、歐洲與亞洲的企業獲利狀況,多數企業的獲利還是優於預期,市場也因此把今年股市的EPS獲利預期調高到了31%,即使到了明年,企業獲利預估甚至還可以呈現雙位數的增長,所以在可預見的未來,股市還有資本利得的空間。

另一個要關注的議題,是企業獲利的升溫,也讓許多企業在今年擴大股息股利的發放。根據統計,在去年四月疫情最嚴重的期間,S&P 500成份股中有超過24家企業宣布暫停發放股息,但到了今年四月,卻有超過33家企業宣布調高股息。此外,由於看好未來的獲利前景,現在也有不少企業宣布買回庫藏股,這些舉動也讓高股息股票的投資後市更有看頭。

企業獲利升溫 帶動股息股利表現

基本面是股市走勢最大的支撐,且伴隨企業獲利的升溫,景氣擴張也會同步反應,而當景氣持續擴張,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自然也會跟著上揚,這也會加深市場對通膨的預期。

不過,對照目前的利率環境,未來即使美國長債利率走升,但也是屬於溫和通膨的環境;根據歷史經驗,溫和通膨對包含股票在內的風險性資產都有利,這也會同步推升高股息股票在今年的投資吸引力。

對投資人來說,雖然今年股票的投資後市還是可以期待。儘管目前市場波動仍大,但隨著籌碼面、消息面與投資情緒的沉澱,在基本面的支撐下,未來股市還是可以反映企業獲利與股息的題材,所以最近只要有任何大幅度的波動,都是中、長線較佳的投資時點。

(作者為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