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27國領袖與莫迪線上峰會 抗中一條心 歐盟印度決重啟自貿談判

2021/05/10 05:30

歐盟和印度領導人上週六舉行線上峰會,同意恢復停滯九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圖前排左至右分別為葡萄牙總理柯斯塔、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參加完萄萄牙水晶宮花園的歐盟高峰圓桌會議後,步出會場外的情景。(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對中國野心的擔憂,拉近了歐盟與印度的距離。歐盟、印度在上週六舉行的線上峰會中,同意恢復停滯九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並尋求在因應氣候變遷方面展開更密切的合作。

這場線上峰會首度聚集了印度總理莫迪和歐盟二十七個成員國領導人,凸顯歐盟對印太地區重燃興趣;過去的歐盟、印度峰會,只有印度總理和歐盟執委會主席、歐盟理事會主席參加。

領導人多出席 凸顯歐盟對印太重燃興趣

歐盟和印度領導人在峰會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我們同意恢復談判,以達成一項能夠因應當前挑戰的貿易協定,要使談判取得成功,雙方必須解決市場准入問題。」

除了貿易談判,歐盟和印度還將開始針對一項投資保護協議、一項產品地理標誌協議展開談判;雙方還承諾將就氣候變遷議題增加合作,包括針對再生能源、能源儲存技術及更新電網方面的合作舉行會議。

歐盟和印度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在二○一三年觸礁,雙方在關稅減讓、專利權保護、數據安全和印度專業人士在歐盟工作等議題上談不攏。歐洲議會二○二○年的一項研究估算,歐盟和印度若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經濟利益上看八十五億歐元(一○二億美元)。

由於中國從溫和的貿易夥伴崛起成為一個不斷擴展軍事存在的敵對強權,引起西方國家及印太地區盟國的警覺,歐盟希望在印太地區擁有更大的影響力。而繼歐盟與日本在二○一九年簽署歐亞連結協議,將在全球各地共同參與基礎建設計畫後,歐盟和印度先前也同意在全球共同參與基礎建設計畫,尤其是在非洲,這些連結歐亞的行動,都是為了對抗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