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鋼鐵大翻身〉鋼鐵人翻身 轉投資大發利市

2021/05/09 05:30

長榮鋼旗下欣榮每天除可處理桃園市1,200噸及150噸其他業者的廢棄物外,一年賣電可賺約4億元。(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真的把垃圾變黃金!焚化爐是鄰避設施,又是特許事業,建設與操作都不容易,但長榮鋼(2211)與久陽(5011)等鋼鐵業者卻紛紛跨足相關領域,就是看上除了有廢棄物處理費收入外,還有汽電共生售電的「雙重收益」。其中,長榮鋼轉投資的榮鼎更投資沼氣發電設備,平均一度電收益高出汽電共生約2元,讓其他同業也有意朝此發展。

廢棄物處理費+汽電共生售電 毛利率45%~60%

廢棄物處理在國內受到高度監管,僅少數業者有建設資格,常見到BOO與BOT模式,前者為民間自備土地,可享政府提供稅務、利息減免;後者是政府提供土地,由民間興建營運,營運期滿後所有權移轉給政府,因特許性質使獲利相對較高,毛利率從45%到60%不等。

目前長榮鋼旗下有欣榮、水美與榮鼎三家與廢棄物處理有關的子公司,而久陽去年收購榮福,豐興(2015)也成立豐堉資源,不少鋼鐵業都投入廢棄物處理行業,除了廢棄物處理費收入,更重要是發電收益,透過焚燒產生熱能、水蒸氣進而驅動發電機,電力可賣回台電。

榮福總經理張耿榕表示,「焚化爐操作就像是在經營電廠」,在燃燒廢棄物過程中要提升發電效益,例如可提前處理垃圾,分析投料配方與改善相關發電設備等;目前每度收購價格約1.8、1.9元,若能投資厭氧發酵設備產生沼氣發電,屬於綠電,收購價更是高達每度3.8元。

長榮鋼3家環保事業

獲利貢獻逾55%

長榮鋼是國內前四大鋼構廠,近年台商回流、房市熱絡、政府支持基礎建設等,鋼構本業成績亮眼。不過,長榮鋼透露,三家環保事業的獲利貢獻超過55%,堪稱是最賺錢單位。

位於桃園的欣榮,每天可處理桃園市1,200噸廢棄物外,還有150噸可清運其他業者的廢棄物;欣榮一年可售電約2.2億度電,每度均價為1.9元,賣電可賺約4億元。欣榮董事長張萬全指出,預計後年底將整頓改建,售電量可望再增加。

至於榮鼎綠能,預計今年底啟用,是桃園第二座大型生活廢棄物焚化爐,一年處理量達21.9萬噸,雖然處理量不及欣榮,但榮鼎商轉後,一年可發近2億度電,估計有3.5億淨利,高獲利讓榮福也想比照投資。

水美則是唯一沒有賣電的子公司,但因水美可處理工廠、醫院產生的有害廢棄物,處理單價一噸可達3萬元,遠高於欣榮、榮鼎,年處理量約2萬噸,客戶涵蓋半導體、塑化、生化製藥、學校等。水美總經理林仁明表示,因特殊廢棄物處理的需求只增不減,水美擴建產能中,預計明年底處理量可再增1萬噸,每年稅前盈餘可增1億元。

豐興持股近3成的豐堉,於2016年成立,可處理產業污泥、廢溶劑、一般廢棄物、一般事業廢棄物,去年5月通過環評,今年2月取得焚化爐設置許可,正式跨足環保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