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機制11日出爐 聚焦3要件

2021/05/09 05:30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說明會5/11登場(製表:記者林菁樺)

① 容量分配② 同價競爭③國產化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涉及十GW以上容量,遊戲規則經多次修正,經濟部能源局週二(十一日)將召開「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規劃草案說明會議」,公布二○二六年至二○三一年上半場開發條件,外界關注容量分配、同價競爭及國產化條件。

十GW開發容量 商機上看兩兆

離岸風電二○二六年到二○三五年共有十GW開發容量,商機上看兩兆元;根據能源局規劃,上、下半場各為五年開發時程,本週將公布二○二六年到二○三一年的開發額度與相關選商機制。官員表示,十年開發量很有可能超過十GW,下半場距離較遠,還要看上半場落實狀況才能調整,但保證十年至少會有十GW容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同燈同分者 參與度高勝出率大

因採行競價制度,「零元競價」已在預期中,官員表示,不論是零元或出現同價,都會審視開發商在產業鏈參與程度,參與程度越高、成本越高,勝出機率較大,會有機制讓同燈同分可以分出高下。

至於國產化項目,由經濟部工業局掌舵,據悉,廿七項目不會有太大改變,而是增加彈性制度,讓國產化不死板,開發商在承攬、採購上都會更有空間。

另外,風電開發就出現桃園外海的麗威風場因與飛安問題有衝突,最終遭能源局退回的案例;區塊開發禁止開發的「紅燈區」,涉及交通部航港局等多個單位。官員表示,政府內部還要詳細討論,不會在本週與選商說明會同時公布,但希望本月底能正式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