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外推案 本土社團力挺

2021/05/09 05:30

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自由台灣黨主席羅宜(圖取自羅宜臉書)

肯定政院積極提出替代方案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八月藻礁公投決戰,為降低公投衝擊,行政院日前宣布三接外推方案,原本出面挺藻礁公投的獨派本土社團,包括公投護台灣聯盟、台灣制憲基金會,紛紛轉向或態度鬆動,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自由台灣黨主席羅宜昨表示,肯定行政院做出退讓提出三接外推方案,也呼籲未來的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羅宜:藻礁公投投「不同意」票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也表示,政府因應民間連署的公投提案,政策如果有所調整,並讓外界清楚了解新的調整方案,在這樣的前提下,樂見行政院提出三接外推的具體方案,台灣制憲基金會對於行政院以積極態度提出替代方案持肯定態度,至於對藻礁等環境的影響是否已化解大部分人士的疑慮,基金會將審慎進行評估。

八月將有珍愛藻礁、反萊豬、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案登場,行政院已表態對這四項公投持反對立場,府院黨規劃未來宣傳四大公投案都投「不同意票」,行政院三日公布三接外推方案,將觀塘工業港再外推四五五公尺,總離岸一.二公里。不過,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不接受行政院的方案,堅持三接站應搬離工業港現址。

公投護台灣聯盟曾在三月二日與台灣制憲基金會等團體出席本土社團挺藻礁公投的記者會,公投盟總召蔡丁貴當時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儘速提出改善方案,公投盟執行長羅宜也強調民進黨不可再對公投議題持迴避態度,應當積極應對回應,直球對決。

羅宜昨受訪坦言,在公投盟出席三月二日記者會後,泛綠支持者對他們有許多意見,也使他們承受不小壓力。

羅宜表示,在行政院公布三接外推方案後,他看到律師詹順貴等人出面公開支持三接外推,對於行政院這項方案,他認為可以接受,三接外推方案是政府內部經審慎評估與討論後決定退讓所提方案,雖然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不接受,但他認為三接外推方案確有討論的空間,因此他呼籲八月廿八日公投時,對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朱立倫:有改變比沒有改變好

在行政院公布替代方案後,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六日受訪時一度肯定這是「比較好的結果」,在引發藍營內部爭議後,朱立倫昨受訪則說,他對三接外推案要感謝環保團體的努力,政策調整是因為環保團體與民眾的努力成果,有改變比沒有改變比較好,但應該要更好,求最好。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表示,蔡政府事前不做好溝通說明,事後又來抹黑環保團體,既然公投案已經成案,就尊重民意,交由人民決定,讓人民直接行使投票權,人民作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