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爆60萬張歷史天量 鋼鐵股火紅新主流

2021/05/07 05:30

中鋼近期交易量持續飆升,昨爆出60萬張歷史新天量。(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界看好鋼價易漲難跌,鋼鐵族群再起,龍頭中鋼(2002)近期交易量持續飆升,昨爆出60萬張歷史新天量,與旗下子公司中鴻(2014)同步大漲,兩家公司股價領先大盤先過前高,加上成交值占大盤比重近14%,占比同步寫下新高,儼然繼航運股後,成台股另一個新主流。

中鴻同步大漲 股價領先過前高

中國為鼓勵自產自用,自5月起取消146項鋼鐵產品出口退稅,業界分析,中國砍出口量,買家需要尋求新料源,尤其大宗熱軋的需求可期,有利國內熱軋大廠中鋼與中鴻。

而中國限縮外銷,也有助於全球鋼鐵市場供需平衡,「鋼價將會獲得有力支撐」,市場人士指出,歐美鋼價持續突破新高、亞洲將會跟進,加上中鋼目前盤價仍是落後歐美,整年鋼價易漲難跌。

市場人士說,中國因與澳洲關係不佳,可能會少買鐵礦砂,但要維持煉鋼需求可能轉向多採購廢鋼,因此觀察對台灣市場是否有磁吸效應,若廢鋼量少價漲,會影響到豐興(2015)、東和鋼鐵(2006)等電爐大廠。

鋼鐵股向來就是中鋼集團的中字輩最吸睛,攤開中家軍第1季財報,中鴻受惠接單暢旺、盤價走高,帶動毛利率與獲利向上,單季營收破百億元、稅前淨利約1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1.18元,遠優於去年整年的0.37元。中鋼構(2013)首季EPS0.39元,也優於去年同期的0.21元。

而集團老大中鋼首季稅前大賺130.99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約0.83元,目前來看下半年鋼市持續火熱,法人估計今年中鋼全年可賺3.5到4元,甚至有機會挑戰4元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