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CBDC是金融基建 應列重大國政

2021/05/07 05:30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出席本報主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時指出,應將央行CBDC視為國家重大基礎建設進行討論,而非單純以貨幣、支付看待;因各國的CBDC仍在討論,但中國卻已在推行數位人民幣,韓蔚廷建議,已在中國設立據點的金融同業,不妨積極參與對方市場,既可知己知彼,又可將獲得經驗提供台灣同業參考,藉此縮短學習曲線。

韓蔚廷指出,不少研究都證實,一個社會的數位化、電子交易比重愈高,經濟成長也愈高,台灣藉由發展貨幣數位化,除了可提高社會運作的效率,還可降低部分運作成本,進而提升經濟成長,因此CBDC可視為國家重大基礎建設的議題,不僅只是支付、貨幣的討論。

取經中國經驗 縮短學習曲線

CBDC究竟要如何發行,全球各主要國家都仍在討論階段,並沒有實際發行案例,僅有中國發展較積極;韓蔚廷認為,這正是國內部分金融機構學習、了解市場、獲得經驗的最好機會。

韓蔚廷說,不少金融機構都已在中國設置據點,且在深圳、蘇州、上海、成都等地甚至已設立子行,原本就有意拓展中國市場的金融零售業務,因「數位貨幣」議題正好鎖定一般消費者的小額消費,這些已在中國設點、拓展業務的金融同業,不妨積極參與中國的數位貨幣業務。

韓蔚廷解釋,台灣、中國的國情不同,支付環境也有很大差異,但參與對方市場,除了學習對方的經驗,提前了解必須進行的投資,面對可能對市場影響,也可了解當地消費者的反應;由於中國市場大,可視為「提前進行實驗市場」,未來也可提供台灣金融同業參考,縮短學習曲線,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