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2021銀行論壇》央行業務局副局長謝鳳瑛︰CBDC兩大方向 保護隱私 善用科技

2021/05/07 05:30

本報五日主辦「台灣2021銀行論壇」,就「國際央行數位貨幣的發展與金融業的因應」舉行圓桌座談,由台杉投資董事長吳榮義(右圖)主持,與談人有央行業務局副局長謝鳳瑛(左圖)等人。(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業務局副局長謝鳳瑛出席本報主辦的「台灣2021銀行論壇」時表示,央行正在進行「通用型CBDC(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央行數位貨幣)」的試驗計畫,預計採用雙層式架構。至於台灣未來的CBDC會呈現什麼樣貌?央行釋出兩大方向,第一要保有現有現金優勢,例如普惠金融、保護隱私、隨時可用且可離線使用;第二、善用未來數位科技,可遺失處理、利息設計與符合未來數位支付需求。

保有現金優勢+數位支付需求

她說,央行在第一階段「批發型CBDC」可行性技術研究後,二○二○年九月底已啟動「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預計兩年完成,可隨時滾動檢討。

謝鳳瑛指出,目前全球有八十六%央行展開CBDC研究,只有巴拿馬及東加勒比央行發行CBDC;其中巴拿馬因基礎建設不足,現金處理成本高,跨過電子支付直接發行CBDC。

各界關切中國積極發展數位人民幣(DCEP),已在各城市試點,她認為台灣應該加快進程不要落後。謝鳳瑛說,中國發展數位人民幣主要是解決境內問題,包括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壟斷當地九成支付市場,以及偽鈔盛行等;但中國數位人民幣計畫每年都在變化,目前似乎是讓「大銀行」去「競賽」,透過地方政府發行數位紅包給民眾,至於技術確定了沒?中國人行有沒有真的發行CBDC?根本不清楚。

謝鳳瑛表示,台灣支付環境健全,沒有發展CBDC的急迫性,央行現行做法是兼顧天秤兩端,一方面協助建構更完整的電子支付環境,同時推動CBDC研究計畫,與國際趨勢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