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複委託開放定期定額 10券商有意願承作

2021/05/05 05:30

金管會昨天宣布,開放證券商可以接受委託人以「定期定額」方式委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股票、ETF),措施即日起生效。圖為美國紐交所。(美聯社)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民眾想投資美股將更容易!金管會昨天宣布,開放證券商可以接受委託人以「定期定額」方式複委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股票、ETF),這項措施即日起生效,只要券商的系統準備好了,隨時都能啟動,據了解,初期至少有10家券商有意願承作。

去年12月金管會公布「資本市場藍圖」,宣布將開放「定期定額」受託買賣外國股票。

首先,為何要開放「定期定額」買國外股票?與現在有何差別?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說,過去投資人僅得以「定期定股」方式委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以分散投資風險。

投資人買外國股票、ETF更彈性

不過,證期局官員表示,「定期定股」之扣款金額,會受股價、匯率等波動影響,常常無法完全滿足投資人資金運用規劃的需求。舉例來說,國人目前投資海外股票是以美股為主,若是採用「定期定股」,必須每次買一定數量,比如10股;這會缺乏彈性,萬一股價大漲,定股等於要追高股價。因此,進一步開放「定期定額」投資方式,可使投資人以固定金額方式定期投資,有助於投資人在資產配置及理財規劃上有更多選擇。

原則「限額內買到最大的股數」

其次,在定期定額操作上,蔡麗玲解釋,原則就是「限額內買到最大的股數」,例如:投資人每次扣新台幣1萬元買某檔美股,最低交易量為1股,若1股9000元,剩下投資金額1000元就先存在投資人帳戶。

至於可能效益?證期局表示,以「定期定股」來看,截至今年4月底,國內共有3家券商辦理複委託定期定股,金額為22.5億元,客戶數約1萬5000人左右。

據券商公會之前調查,至少有10家券商有意願辦理「定期定額」,換言之,效益勢必將大於「定期定股」,至於投資人何時可用「定期定額」買美股?證期局表示,只要證券商完成相關系統調整後,即可上線實施,無須再向金管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