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球晶︰供給吃緊 矽晶圓旺到2023年

2021/05/05 05:30

環球晶預期,矽晶圓成長動能將延續到2023年。(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董事長徐秀蘭昨指出,5G、AI、電動車、記憶體等應用,將持續驅動半導體矽晶圓需求成長,預期各尺寸矽晶圓成長動能可望延續到2023年,近期客戶簽訂新長約增多,價格高於先前長約,有的並先預付款,並期望環球晶擴產,顯示市況供給吃緊。

客戶已預付166億貨款

繼日本大廠信越、勝高日前看好矽晶圓後市之後,環球晶昨召開法說會時,徐秀蘭也表示,6吋、8吋及12吋等各尺寸成長動能可望延續到2023年,其中12吋動能最強,近3年每年出貨量都將明顯提升。她指出,隨著矽晶圓市況好轉,近期客戶簽訂長約的意願提高,她並透露,新長約的價格,比之前長約較為提高,有的客戶也先預付款,目前預付貨款金額已達新台幣166億元。

面對供給吃緊,徐秀蘭表示,客戶紛紛希望環球晶能擴產,提供更多產能支援需求,但她重申3條件,包括需要長達5年或更長期的長約承諾、價格要更高才能達到建新廠成本與費用、客戶需達相當程度預付款,才能確保新廠投資支出。環球晶韓國12吋新廠就是一例,去年第4季量產,目前月產能已拉到17.6萬片,產品平均銷售價格較高,毛利率較其他廠差異小。

至於環球晶收購德國矽晶圓大廠Siltronic一案,繼上月獲德國、奧地利反壟斷主管機關及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核准,最近也取得韓國反壟斷主管機關審查通過,目前還需取得其他相關主管機關核准,預計收購案將於2021年下半年完成。

全年每股將發放18元股利

環球晶第1季合併營收148.06億元,營收雖連續5季增長,但受美國暴風雪及日本地震影響當地子公司營運,加上運輸成本、多項原物料成本上漲等因素,侵蝕獲利減少,稅後盈餘26.9億元,季減21.76%、年減6.6%,每股稅後盈餘6.18元,為近13季新低。環球晶昨董事會通過去年下半年盈餘擬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0元,若計入上半年已發放的每股8元,全年共將發放18元。董事會也決議,將策略性調降往年高於產業平均的股利發放率,將現金投資在製程改善、製程能力上,進一步提升並轉化為更大的營運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