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書劍集》疫情與經濟表現

2021/05/05 05:30

歐新社資料照。

◎歐陽書劍

受武肺疫情壓抑的經濟與金融市場,隨著疫苗的施打恢復活力,卻未改變雙速而行的傾向。過去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因發展階段、景氣循環差異,經濟表現經常不同步;在疫情干擾下,病毒成為新變數,打亂各國經濟景氣燈號的閃爍,且步伐依然不一致。

我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較前一年同期增加八.二%、香港七.八%、中國十八.三%,美國則連續三季增長,今年第一季較前一季成長六.四%,都創下中長期的佳績。各國的表現與二○二○年同期不如預期有關,但也並非所有國家都已走出疫情陰影,相對於前一季,歐盟國家已連續二季負成長,而若與前一年同期比較,經濟規模更已連續四季萎縮,再度陷入衰退的困境。

在已公布資料的歐盟國家中,二○二一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平均為負一.七%,前一年第一季表現超越歐盟平均值的葡萄牙,衰退了五.四%,而依賴觀光甚重的西班牙為負四.三%,近日疫情再升溫的德國是負三.○%。

各國經濟走勢兩極化,疫情也是。新冠病毒肆虐一年多來,全球武肺確診數超過一億五千餘萬人,死亡案例三百多萬件,四月後印度疫情暴走,更使得目前每日全球新確診數超過今年一月的高峰期。不過,從各國的統計圖表可以發現病毒衝擊的兩極現象,印度每日新增三、四十萬病例,是其前一波高點的三至四倍,巴西、德國、日本等國也陷於無法壓低新病例的窘境,但以色列、英國、美國等國的新病例雖有低有高,相較之前最惡劣時期均已陡降。

疫苗施打雖不一定有立即壓低疫情的效果,但以色列與英國至少施打過一劑疫苗者都超過五成,截至五月二日止,美國也有四十四%,相對地,印度不到十%,巴西不到十五%。從目前的數據初看,若無能力執行健全的防疫計畫,疫苗似是壓抑疫情的關鍵。

疫情雖是經濟表現的變數,但不是唯一。美、英在二○二一年第一季都曾面臨確診數飆高的壓力,經濟卻未再受影響而成長,而最早全面施打疫苗的以色列,今年第一季維持正成長,但表現不如之前的幾季。以色列確診數在四月後大幅下降,或有助於經濟恢復活力,這將是第二季的另一觀察指標。

各國人民的工作與生活型態因疫情而調整,我國半導體、資訊產業出口也因此而大增;部分倚賴觀光及原物料出口的國家,經濟則難以從封城鎖國的措施中逃離,這些是政府政策與產業結構對環境變動的適應及配合能力之考驗,與國家是否已開發並不相關。因此,這一次各國經濟的雙速發展,值得深思處應該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