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爾蓋茲離婚 4兆資產等分配

2021/05/05 05:30

比爾.蓋茲財產明細

27年婚姻畫句點 兩人仍將在基金會合作從事公益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左)三日宣布離婚;他與妻子梅琳達的共同資產達一四六○億美元,是全球五大最富有夫妻之一。(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及妻子梅琳達在結褵二十七年後,三日宣布離婚;兩人共同資產達一四六○億美元(約四兆台幣),是全球五大最富有夫妻之一。相較二○一九年離婚的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資產集中在亞馬遜持股,但蓋茲持有微軟股權僅占其資產比率不到兩成,且多數持股早移轉到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未來財產怎麼分割,難度將遠高於貝佐斯。

未來財產分割 難度遠高於貝佐斯

六十五歲的比爾.蓋茲與五十六歲的梅琳達共同聲明說,「在深思熟慮,並對我們的關係做出許多努力後,決定結束我們的婚姻」;他們表示,將繼續進行「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的共同工作,推動公衛健康、性別平等、教育以及其他公益計畫。

兩人表示,過去二十七年,養育三名很棒的孩子以及成立一個基金會,在全球各地努力,確保所有人能過著健康、有價值的生活,「但我們不再相信在生命下一階段,能以夫妻身分共同成長」,呼籲外界尊重他們和家人的空間與隱私。

梅琳達訴離 稱婚姻破裂已難挽回

彭博報導,他們是在華盛頓州金恩郡向法院訴請離婚,梅琳達為申請人,理由為這樁婚姻「破裂程度已無可挽回」。兩人於一九九四年結婚,三名子女分別是二十五歲的珍妮佛、二十一歲的羅里及十八歲的菲比。珍妮佛三日發文說:「對我們全家而言,這是一段充滿挑戰的時光」。

曾為全球首富多年的蓋茲,目前為全球排名第四富豪,二○○○年成立基金會以來,提供超過五四○億美元用於瘧疾與傳染病防治、農業研究、衛生與基礎衛生保健上;二○○六年更宣布將微軟的工作從全職改為兼職,更聚焦於慈善,二○一○年他、梅琳達及股神巴菲特發起「捐贈誓言」,鼓勵富豪將多數資產捐作慈善。

蓋茲資產中微軟持股不到二十%,且多數持股移轉至基金會,目前最大資產是「Cascade投資」,他創立該控股公司,以處理微軟股票出售與股利;離婚律師馬齊說,「即使是我見過最友善的離婚,也傾向將基金會一分為二,以便較多自治、較少糾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