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領長青獲肯定/信義雙喜臨門獲樂齡友善楷模獎

2021/05/04 05:30

▼信義房屋打造創新的樂齡服務 方案,帶領市民體驗多元的樂齡 生活,圖為長輩們以各種拿手絕 活展現自我。 (信義房屋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有鑑於長照負擔日益沉重,銀髮族在自我肯定及社會價值上都是近年來的關注焦點,信義房屋今年以《銀領長青—我的幸福,我做主》方案,獲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傑出方案「樂齡友善組楷模獎」,該方案利用「自主」與「翻轉」兩大概念,連結信義公益基金會及其他跨領域合作夥伴,打造多元創新的樂齡服務方案,全力支持長輩自主創新,重新定義老年。推動5年來,樂齡服務已成為信義房屋同仁的核心能力,未來將持續連結跨領域策略夥伴,將影響力向社會各界擴散。

推動五年 支持長輩自主創新

信義房屋旗下信義公益基金會每年公開群募創新點子,尤其鼓勵樂齡族群親自提案,並找來適合的團隊將點子實踐,例如逆風劇團幫助銀髮圓了戲劇夢等,迄今已累積3,600個高齡好點子、47個行動實踐,其中包括200位50歲以上的樂齡長輩投入。

累積3,600個高齡好點子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70歲花蓮阿嬤連兩年參加行動提案,她組織銀髮樂團,用音樂做公益散播快樂;另一位屏東退休阿伯,用「花甲故事旅人」的身分,在旅途中展開故事交換,並以詩文記錄感動,甚至出版了詩集,重新找到生命的坐標。

銀髮族時常以歌唱、音樂作為心靈撫慰,信義房屋與信義公益基金會每年也邀請偏鄉社區的長者,結伴參加「台中國家歌劇院圓夢巡禮」,除提供量身訂做的樂齡導覽,為許多首次登上藝術殿堂的長者介紹歌劇院巧妙獨特的建築設計之外,並安排觀賞明華園歌仔戲團的表演,藉由藝術欣賞,幫助長者延緩認知的退化,降低失能被照顧的風險。

而自2018年起攜手金曲獎台語男歌手謝銘祐,每年在偏鄉社區舉辦專屬於長者的「恁的演唱會」活動,每場吸引至少4、5百位當地民眾,扶老攜幼前來聆聽,聚集在老街或廟埕前聆聽耳熟能詳的懷舊金曲,希望未來能夠走遍全台各鄉鎮關懷銀髮族,讓銀髮展現笑容。

未來信義房屋繼續連結公、私部門、學校、企業、藝術團隊、社企、社區組織等策略夥伴,支持長輩在生活中實驗創新,達到「長輩幸福,自己做主」的目標,最終實現「長青長,長照短」的長程願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