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台股成交量超過香港! 該開心或擔憂?

2021/05/04 05:30

台股成交量超越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十五年首見。(資料照,美聯社)

繼4月台股交易量屢創史上新高後,5月第一個交易日又以5889億元創下歷史次高;不僅如此,台股成交量還超越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這更是十五年首見,也出乎多數市場人士預料!就在全球「資金派對」即將結束之際,支撐台股的是「景氣行情」。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台灣前景看好、外銷訂單屢創新高等,無疑是提供了股市強心針;不過,未來也並非「晴空萬里」,包括:國內疫情是否惡化擴大、全球疫情走向及美國貨幣政策變化,仍將牽動國內股票市場。

台股在5月第一交易日(3日),重挫三百多點,卻未引起市場高度心理恐慌,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外資並未大舉落跑,僅小幅賣超80餘億元,第二、台股成交量當天創下歷史次高,代表有投資人踴躍低接,話題也集中討論台股過熱問題。

雖然去年第一季疫情衝擊全球股市,但國內許多年輕人投入買股,以「螞蟻搬象」姿態,全力進攻台股,加上本土資金不畏高點,台股以黑馬姿態攻上「萬七」。

儘管台股有價也有量,但許多人不禁擔心,是否淪為全民瘋台股,大盤崩盤泡沫之前夕?

其實,近來基本面屢屢傳來利多消息,包括:今年第一季GDP的概估值,年增率高達8.16%,是10年來最大成長力道等,也就是說,即使資金退潮,或大盤進行盤整回檔,仍有一波又一波的多頭題材可以進攻。

股市或總體經濟有此驚奇表現,台灣的「防疫有成」絕對是功不可沒,更有外商銀行認為,從疫後復甦來看,台灣將是第一個從疫情中崛起的亞洲經濟體;換言之,台股成交量熱絡,並闊別15年再度超越港股,是集結各種有利因素,絕對不只是運氣好而已!(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