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CEO認輸 落後台積數年

2021/05/04 05:30

劉德音與季辛格觀點對照表

拒開發iPhone晶片是最大失策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六十分鐘」專訪坦承,英特爾在產品、製造與製程上犯了些錯誤。而英特爾最大失策或許是二○○○年初期,英特爾對iPhone所需的晶片不感興趣,致使蘋果找上台積電合作,如今台積電成為全球最先進晶片製造巨擘,其晶片較英特爾快上三十%,且更強力,英特爾大幅落後,須數年才能追趕上。

主持人史塔爾指出,過去全球有廿五家企業製造高端先進晶片,如今僅剩三家,而美國僅一家,如今七十五%半導體在亞洲製造;季辛格附和說,廿五年前全球卅五%半導體在美國製造,如今下滑至十二%。

季辛格說,「這是問題」,因為過度依賴高風險的亞洲;英特爾已遊說美國政府,比照獎勵、補貼及節稅等台灣、新加坡與以色列政府的做法,協助復興美國晶片製造;但史塔爾認為,目前由最小電晶體組成的晶片,沒有一個是「美國製造」,目前英特爾根本製造不出蘋果與其他企業需要的最先進晶片。

美國應投資培育半導體人才

劉德音︰供應鏈遷移成本高

對於英特爾的落後,也受訪的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承認,「我們也很驚訝」。至於季辛格的供應鏈再平衡主張,他說,美國應投資研發,生產更多投入製造領域的博士、碩士以及學士生,而非試圖遷移供應鏈,此舉成本非常高昂,且成效不彰,並拖慢創新,因為人們將緊扣技術,摒棄全球合作。

劉德音說,他理解美國對於亞洲生產多數晶片的憂慮,「但這與亞洲與否無關,不管在哪兒生產,都會發生短缺,因為是疫情使然」,台積電已盡可能擠出晶片給汽車公司,六月底前可望趕上客戶最低需求,但不表示該問題就此落幕,「這有時間差距,特別是車用晶片,供應鏈長且複雜,供應須時七到八個月」、亦即今年底或明年初才有望緩解。